谈一谈:关羽为什么不愿归顺曹操?(图)

散文社2022-10-24 07:00:47203

关羽为什么不愿归顺曹操?

现代人跳槽都已经司空见惯了,只要另一边给出的条件更好,可以立马走人。但为什么当年曹操给关羽开出了这么好的条件,关羽就是不愿意归顺曹操呢?关羽忠诚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刘备在某一个方面是曹操完全替代不了的。曹操欣赏关羽这是天下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曹操对于才的做法都如出一辙,并没有什么新意,而且曹操虽然开出的条件好,但竞争和压力也大。最重要的是,关羽和刘备可是结拜兄弟,而曹操的性格是不会跟任何人结拜的。

谈一谈:关羽为什么不愿归顺曹操?(图)  第1张

刘备是底层出身的人,所以也只能靠结拜这一招收拢人心,毕竟没什么背景,想要别人死心塌地为你卖命就只能打感情牌了。好在刘备的仁义不是假仁义,一直也都非常照顾自己的兄弟,升至是把他们看的比自己的骨肉还要重要。这点也是打动了蜀国将领,认为自己没有跟错人。另一边的曹操就完全不是这样了,而是通过自己的权利和威严,迫使别人对他效忠,哪天不高兴了说杀人就杀人。这两种方式培养出的大臣,忠心度绝对是不一样的。

谈一谈:关羽为什么不愿归顺曹操?(图)  第2张

而且曹魏内斗不断,宗亲和士族一直都是死敌,导致最后夏侯惇的儿子夏侯霸都逃到了蜀汉,夏侯惇作为曹操身边第一大将军,后辈竟然做出这样的事,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而从蜀汉叛变出去的将领并不是很多,说明刘备要更的人心,大家也都对刘备心服口服。关羽和刘备从始至终都有两层关系,一个是兄弟、一个是上下级,这在初期并不会影响到两人的关系,但到了后期刘备称帝可能问题就来了,但关羽没等到那一天就被杀了。

谈一谈:关羽为什么不愿归顺曹操?(图)  第3张

曹操想要留住关羽,除非是把大将军的位置无条件让给他,只有这样的地位才值得关羽坐下来考虑。不过根据曹操多疑的性格,肯定不会把兵权交给自己宗亲以外的人,这是曹操的顾虑,同时也是关羽的。因为关羽如果完全没有兵权,到了曹魏也是任人摆布,而且肯定也都不过士族那帮人,最后下场还不得而知。在刘备这边,关羽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地位会受到威胁,而且从始至终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状态。

谈一谈:关羽为什么不愿归顺曹操?(图)  第4张

刘备能给足关羽安全感,这是曹操怎么样也满足不了的。加上两人兄弟情深,所以曹操始终没办法留住关羽,但曹操竟然没杀关羽还放虎归山有点不像他的作风。如果当年曹操早点除掉关羽的话,对刘备来说会是一次重大打击,可能后面的蜀汉政权也无法顺利施展了。只能说曹操还想给关羽一个机会,始终不忍心动手杀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