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西游记为什么没有雷震子(图)

散文社2022-10-24 07:01:36207

西游记为什么没有雷震子

雷震子是《封神演义》当中非常出名的人物,一双大翅膀,又能召唤天雷,而且还是姬昌的养子,和杨戬哪吒都是好兄弟。然而这三个好兄弟当中,另外两位都在《西游记》中又出现过了,为什么独独看不到雷震子的影子?西游记的背景下,雷震子去哪了,难道说雷公其实就是雷震子吗?雷震子当时到底在干什么?

讲授一下:西游记为什么没有雷震子(图)  第1张

其实说雷震子是雷公,多少有些想当然了,难道只因为他们都能召雷,名字里面也有一个雷,所以他们就是同一个人了吗?《封神演义》里面,雷震子是天上的将星下世,他出生的时候,又是打雷又是下雨的,刚巧姬昌路过此地,在这里避雨,见到了雷震子,于是将他收为自己的第100个儿子,又因为天气的原因,为他取名雷震子。

而原著里面的雷震子,长着一张雷公嘴,头发也是朱砂红色,背上有风雷双翅,怎么看都是一个很像是妖怪的样子。雷震子的武器害死一条黄金棍,而他一旦挥动翅膀,将会引来风生雷动,不过,雷震子在封神榜上面并没有名字,也就是说,雷震子不会以封神榜的道路被封神,结果也的确是雷震子和杨戬哪吒一样,肉身成圣。

讲授一下:西游记为什么没有雷震子(图)  第2张

雷震子是云中子的弟子,玉虚第三代传人之一,不过从整个封神大战来看,雷震子其实战绩平平,因为有翅膀,所以非常擅长在空中作战。雷震子总共也就打死了三个人,打伤的人也不多,而且还经常被别人打败被擒获,可以这样说,雷震子其实有些中看不中用,长相吓人,但是战斗力很一般,所以后来能够肉身成圣也让很多人不理解。

再来说说,为什么《西游记》里面哪吒杨戬都有,为什么没有雷震子?雷震子其实并不是雷公,因为雷公另有其人。雷公是雷部正神的手下,这位雷部正神正是大家熟悉的闻太师,而闻太师的手下是辛环,所以说,《西游记》里面出现过多次但是没有露正脸的雷公,其实应该是辛环,和雷震子没有什么关系。

讲授一下:西游记为什么没有雷震子(图)  第3张

其实,有一种比较合理的解释,那就是《西游记》毕竟和《封神演义》没有什么关系,故事体系都是不一样的,只不过都涉及到了神魔故事而已,因此,会有一些在民间传说中很有名的神仙,这也是很正常的。再说了,西游记的主角本来也不是这些神仙,而是唐僧师徒几人,所以也没有必要去花费太多笔墨写这些人。

还有人认为,雷震子也许是在天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没有什么实际权力,或者成了等级更高的神仙,勾陈大帝,我们也知道,地位高的人总是不会轻易露面,他们有很多手下可以帮忙,所以,不管是剧情安排,还是雷震子的发展情况,都没有必要出现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