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孙悟空心猿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24 08:44:37224

孙悟空心猿是什么意思?

孙悟空有一个外号,可能很多人会想到齐天大圣、孙爷爷、孙外公等等,但是今天要说的是“心猿”。可能看到心猿首先会想起一个成语“心猿意马”,只是这里的心猿不知道和这个成语里面的是不是同一个意思呢?孙悟空是心猿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把他叫做心猿?心猿在《西游记》里面的设定究竟是什么呢?

分享一下:孙悟空心猿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心猿意马这个词语,其实在字的顺序上是不能按照心猿、意马这样的解释来看的,这个词说的是人的心思很散乱,就好像猴子跳、马奔跑一样难以控制,所以应该是“心意似猿马”这种解释。而西游记里面,说孙悟空是心猿到底是什么意思?小说当中“心猿”这个词出现过三十多次,专门指的就是孙悟空,所以这两者之间的等同关系是可以确认的。

分享一下:孙悟空心猿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其实要解释孙悟空为什么是心猿的问题,也可以回到心猿意马这个词语上面来。孙悟空天性顽劣,如果不是有金箍、紧箍咒对他进行约束,他恐怕跟在唐僧身边也是野猴子一只。而他被压在五行山下,也是因为他没有办法控制,或者说不想控制自己的行为,导致酿成祸端,如来才出手把他制服。但是到了最后,孙悟空已经修成正果,他不再需要金箍来约束自己了。

分享一下:孙悟空心猿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这就像是一个顽劣的小孩的成长历史,在经历了一切之后,终于能够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行为,不再是心猿意马的状态,所以用心猿来称呼孙悟空,也是很合适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