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河南安阳用的是什么方言 为什么是山西话(图)

散文社2022-10-24 08:46:59327

河南安阳用的是什么方言 为什么是山西话

河南安阳的方言为什么是山西话?其实并没有什么安阳方言。安阳管辖的五个县实际上分为两个语言区,内黄、滑县这两个属于传统的中原官话区。安阳县、汤阴县和林州属于晋语。当然,安阳市区的方言也包含在了安阳县当中。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而这就要从明初大槐树的搬迁说起了。

说道一下:河南安阳用的是什么方言 为什么是山西话(图)  第1张

内黄和滑县都属于中原官话,因为这两个地区都在原河北大名府管辖之下。安阳县、汤阴县、林州市则原属于河南彰德府管辖范围,属于山西晋语方言,也就是所谓的含山西话。我们可以发现,山西晋语在河南的分布基本上是原来豫北原有的三府,包括之前的彰德府、卫辉府、怀庆府。河北省的分布主要是河北省的广平地区。

说道一下:河南安阳用的是什么方言 为什么是山西话(图)  第2张

以上语言分区图与明代政府的划分基本完全相同。这要从明朝初年大槐树的搬迁说起。元末,朱元璋的明军在豫北地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拉锯战,造成了这一地区人眼及其稀少,可以说是千里无一人。

明朝建立后,因为山西人口众多,人们受到的伤害不大。但是豫北的三府所需要耕种的土地非常多,于是明政府就把山西的人召集到河南去种地了,而这就是所谓的大槐树移民。

说道一下:河南安阳用的是什么方言 为什么是山西话(图)  第3张

没有人想离开自己的家。自然,这次官方组织的移民是强制性的,就像之前的壮丁一样。被捕后,他们双手被绑,以防中途逃跑。如果你想在路上上厕所,你可以跟押送的官员说把手解一下,所以“解手”就成了豫北三府上厕所的代名词,这是山西移民传下来的习俗。因为当官差护送你的时候,是有着特殊的对接地区的。河南的彰德府、怀庆府、卫辉府是山西大槐树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但河北大名府就少了很多。

大槐树移民其本质上是一首被迫搬迁的悲歌,绝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温柔,但不过也客观的上促进了百姓的融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