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伏羲女娲图手里拿的什么象征生么(图)

散文社2022-10-24 09:35:43267

伏羲女娲图手里拿的什么象征生么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听说过出土于新疆吐鲁番阿斯塔纳的一副伏羲女娲图了,是我国唐朝时期的文物。如今的阿斯塔纳在唐朝时期是高昌国,在这里的高昌国遗址当中发现伏羲女娲图总共有好几十幅,其用途多为陪葬品。这些伏羲女娲图都画在了麻痹或是绢上,然后再用木钉固定在墓室的顶部,然后画面向下面对着死者的脸。

科普:伏羲女娲图手里拿的什么象征生么(图)  第1张

这些伏羲女娲图都是伏羲位于右侧,女娲在左侧,然后下半身为蛇身交缠在一起,周围则是满天星辰。在女娲的右手上会拿着一个圆规样的物件,左手则是四支算筹并搭在伏羲的肩膀上。这些物件在古代属于数学计算工具。伏羲左手拿着矩,这是一种直角尺,也可称之为角尺或是曲尺。右手则是拿着墨斗和木匠的弹墨线,并搭在女娲的肩膀上。

科普:伏羲女娲图手里拿的什么象征生么(图)  第2张

这幅画当中所反映出来的信息和含义所引起的推测非常的多。就比如说伏羲与女娲的身体交缠在一起表示交媾。而圆规与矩则代表着天圆地方以及规矩,是原始的庙观。还有就是这幅图能够表现出阴阳的结合,这便是人性的体现,寓意着繁衍子嗣,整幅画天人合一等等。

科普:伏羲女娲图手里拿的什么象征生么(图)  第3张

不过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女娲伏羲图在我国历史上各个朝代和不同时期都有出现过,但是不同朝代和时期的画中内容几乎都是有区别的。而值得注意的是,女娲图在墓穴中出现,这多半是寓意着生死轮回,人类的不断繁衍生息,也与生者希望死者能够升仙有关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