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鱼肠剑有什么故事?(图)

散文社2022-10-24 10:52:27206

鱼肠剑有什么故事?

最近,一部《长安十二时辰》的火爆,除了剧情、画面、历史背景,很多人也一定对鱼肠这个人物有很深刻的印象,虽然剧中的鱼肠是一个人,但是在历史上,“鱼肠”这个名字指的可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把名剑,并且在现在的十大名剑谱上也赫赫有名。究竟历史上鱼肠是一把什么样的剑呢,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聊一聊:鱼肠剑有什么故事?(图)  第1张

历史上的鱼肠剑,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是因为这把剑被放在鱼腹之中,因此得名,不过好好的一把剑为什么要放在鱼腹里?这就跟荆轲刺秦的时候,把匕首藏在地图里面是一样的了。《史记 刺客列传》里面记载有一位刺客,是春秋时期人物,名为专诸,屠户出身,虎背熊腰的,一看就是一个标准的屠夫形象,他还是当地有名的孝子。

当年伍子胥因为自己的父兄都被楚国所杀,到了吴国之后,伍子胥就特别想要说服吴王进攻楚国,但是却被公子光拦住了,说他这样做只是因为要报私仇。伍子胥后来得知公子光想要杀了吴王僚,才知道原来公子光的目的在这里,他听闻吴国人专诸的名声,于是将专诸推荐给公子光,想要助他完成杀吴王的计划。

聊一聊:鱼肠剑有什么故事?(图)  第2张

果然在王位权势面前,没有几个人会顾及血脉亲情,公子光后来找准时机,假意宴请吴王僚,将匕首藏在鱼腹之中,专诸就用这把鱼肠剑刺杀了吴王僚,不过他自己也被吴王僚的侍卫所杀,他也是《刺客列传》里面的一位主角。而后公子光继位,这就是历史上很有名的吴王阖闾。

虽然说现代人不能理解,专诸为了别人去刺杀别人的思维,公子光对自己的厚待,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去杀人,可以说从一开始就不怀好意,自己本来做屠夫又不缺什么,可偏偏有一个位高权重的人为了让自己帮他完成计划而厚待自己,自己就要去帮他,自己为此而死,那么自己又得到了什么呢?

聊一聊:鱼肠剑有什么故事?(图)  第3张

而鱼肠剑的来历,相传是铸剑大师欧冶子所铸,他使用了赤堇山之锡和若耶溪之铜,经过雨洒雷击,得到天地精华,一共制成了五口剑,这五把剑在后世都非常的有名,分别是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鱼肠剑得名是因为它的剑身上面刻有鱼的花纹,因此叫做鱼肠。

鱼肠剑在十大名剑上面排名第八,是勇绝之剑,也是专诸刺杀吴王僚的勇绝,但是以专诸为代表的古代刺客,为了别人去杀另外一个人,不管是夺位还是复仇,这样的思维方式,始终太过浮于表面,只因为别人给过自己小恩小惠就拼上自己的性命,那自己的家人又怎么办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