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10:54:29279

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

对于中国的一项地标性的建筑,万里长城,人们的态度总是很奇怪,一方面自豪它的雄伟壮阔,另一方面却又不停地贬低它的“修建”者秦始皇,还流传了诸如孟姜女哭长城这样抹黑历史的故事。但是对于秦始皇与长城之间的关系,很多人都存在一种误解,认为长城是秦始皇下令修建的,同情当时的民众的同时,却又自豪两千多年来屹立不倒。事实上,在长城的形成过程中,秦始皇只是一个重要角色而不是贯穿始终的人物。

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第1张

1.先秦

与长城有关的时代,并非只有秦朝一代,事实上,长城最开始与秦国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西周时期,游牧民族经常袭击周王朝,为了抵御这些外来民族的侵略,周王朝修筑了连续排列的“城堡”用以防御,这些只是长城的萌芽形态,后来到了周王室衰微的东周时期,一家人闹分裂,当然希望有东西既可以保住自己又能够抵御外敌,于是,最早的“楚方城”就这样诞生了,随后,各诸侯国都兴起了“长城乐”。

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第2张

不过,这些长城并非是只用于诸侯国之间的争斗,还有一些位于周王朝边界的诸侯国就比较倒霉了,不仅要防着自家人,还得防着外面的人,这就是秦、赵、燕三国,他们不仅要修建“诸侯互防长城”,还得修建抵抗匈奴的“拒胡长城”,当然了,这一时期的长城都是一节一节的,能保住自己国家就行。

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第3张

2.秦朝

后来,原本被各种瞧不起的秦国对那些对自己“爱答不理”的诸侯国实行了“明天让你高攀不起”的策略,秦国统一天下,那么原本在各国境内的长城就没必要仍旧分开了,这都是秦国的地盘,当然得连成一线共同防卫大秦国土。于是,连接原本的长城作为国防建设,就成了秦朝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

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第4张

蒙恬领兵三十万北击匈奴,把他们从自己的地盘上赶跑之后,便开始修筑连接在一起的“万里长城”。还记得原本诸侯国之间也有互相防卫的长城吗,那一部分就全部被拆掉了,留下的就是用于抵御外敌的长城。维修、连接、新建,有了这项工程,才能保住当时中原地区农业的稳定发展。

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第5张

3.明清

值得一提的是汉武帝时期,因为原本的长城饱受战乱,因此在将匈奴驱赶到了漠北之后,将原本的秦长城修复,同时在此之外又修建了外长城,原本的长城才被废弃。随后的历朝历代,都对长城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增建等工作,明朝则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时代,从建国到覆灭,几乎就没有停止过,而这一时期的“明长城”与万里长城有所区别,是在北部地区修筑的军事防御工程。

闲谈:万里长城到底是谁修建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建造的(图)  第6张

最后,清朝时期的长城,“抵御外敌”可以说就没什么用了,毕竟国家都已经被满清占领,相反,这一时期却是用来禁止汉人进入内蒙古与东北地区的。种族歧视与种族隔绝政策,直接造成了后来沙俄轻易占领东北北部,因此,清长城这项工程,实在是不值得存在,所以也很少会被提起。

总而言之,长城历时两千多年发展到了今天,中间有着无数的变化和故事,我们已经没办法看到最开始秦始皇时期恢宏万里的长城了,但是我们还能感受到它的波澜壮阔,沧桑与生机之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