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图)

散文社2022-10-24 10:54:56235

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

很多人都认为,《西游记》当中,师徒四人取经的路上,遇到了无数的妖怪,这些妖怪各显神通,给师徒的取经之路带来了太多的磨难,但要是说,《西游记》当中究竟出现过多少妖怪,很多人都觉得根本数不过来,但也有人认为,从始至终,书中出现的妖怪就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很熟悉的白骨精。这种说法是从何而来,为什么只有白骨精是妖怪,那么其他的那些难道不是妖怪吗?

解惑: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图)  第1张

1.《西游记》的妖怪们

妖怪究竟是什么?相比人来说,神话传说当中的妖怪,有一定的超常能力,如果要与人面对面对抗,人自然还是没办法战胜的。然而神仙也同样拥有超常能力,所以在很多时候,人会分辨不出来神仙与妖怪之间的差别,这也是一些故事中,人误把妖怪当做是神仙的原因之一。《西游记》当中的唐僧不就经常看走眼,以至于坚信是孙悟空打死了好人,而要把他赶回去吗。

解惑: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图)  第2张

《西游记》出现过非常多的超越常理的“妖怪”,这其中有要吃了金蝉子转世的唐僧,以增加自己的修为,延年益寿的,还有看中了唐僧的相貌堂堂,要与他成亲结为夫妻的,还有些是抢了民间女子惹弄是非,师徒为此打抱不平的,种类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的,但是这只是一种分类方法,换一种方式看,或许就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了。

解惑: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图)  第3张

2.为什么只有白骨精是妖怪

白骨精也被称为白骨夫人,原身是白虎岭上的一具早已化为白骨的女尸,采集灵气吸收精华,幻化出了人形,从出身这一点来看,白骨精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底层出身,背后没有任何可以给她撑腰的势力,不同于那些从天界下来的神仙们的坐骑、神兽,白骨精是一个完完全全只靠自己的妖怪。她先后化成三个模样,一家三口,最终都被孙悟空一眼看穿并且打死,也实在是有些悲催了。

解惑: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图)  第4张

白骨精出身低微,靠自己的努力修炼成了妖怪,虽然是为非作歹,好歹能力还是不弱的。而且,白骨精是女妖,却并不想其他女妖那样想要与唐僧成亲,她要的只是吃掉唐僧增加自己的修为,作为妖怪,这的确是“尽职尽责”了。白骨精的下场也是十分干脆,孙悟空一出来就直接把她打死,什么废话都没有,也没给过她太多出手的机会,这一点也与其他妖怪不一样。

解惑:为什么说西游记只有白骨精一个妖怪(图)  第5张

3.其他“妖怪”

依照“只有白骨精是妖怪”的这种逻辑来看,其他的大部分妖怪都被排除掉了,有观音的鲤鱼、碧波潭驸马九头虫、翠云山主人牛魔王、嫦娥的玉兔,基本上每一个来头都很大,或者是有后台有背景,有的回到了仙界,有的回到了佛家,有的最后还和孙悟空称兄道弟,但是相比起他们,白骨精着实还是一个小喽啰,能力不厉害,身份不厉害,唯一说得上的,就是她算就是唯一一个靠自己能力成为妖怪的了。

或许会有人觉得这样的说法并不严谨,欢迎一起讨论,你心中认为,《西游记》当中到底出现过多少妖怪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