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图)

散文社2022-10-24 10:55:50206

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

樊哙,可以说已经成为狗屠的代名词了,即便是对他稍微有一点了解,也都知道,他早年间以屠狗为业,后来刘邦起义,樊哙跟随刘邦一同在四处征战,他也是刘邦手下最为勇猛的将领。不仅如此,樊哙与刘邦还有一层亲属关系,他是刘邦的妻子吕雉的妹夫,吕雉妹妹名为吕嬃,嫁给樊哙为妻。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在刘邦临死之前,却命令陈平去杀了樊哙。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了自己的妹夫,樊哙最终又是不是死在了刘邦手上呢?

分享一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图)  第1张

1.刘邦为什么要杀樊哙

若说刘邦杀尽自己的功臣,其实是不合实际的,刘邦杀掉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异姓王,这些异姓王原本也算不得是自己的功臣。即便是韩信,也不是刘邦自己动手的,而是后来吕后想了一个办法,才将韩信杀死。韩信之死或许有刘邦的意思,毕竟当时的吕后还没有掌握大权,但他还是不愿自己亲自动手,多少仍旧存一点爱惜之心。

分享一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图)  第2张

在鸿门宴上,尽管暗藏杀机,但是当张良出来把里面的情况告诉了樊哙,樊哙二话不说立马闯入营帐,帮助刘邦解了围,使刘邦得以成功逃脱。而且,樊哙还得到了项羽的赏识,要知道项羽那样一个霸王级别的人物,会对樊哙有好感,可见樊哙也同样是一个勇士、壮士。

分享一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图)  第3张

而刘邦之所以想要杀掉樊哙,也有些被反叛得怕了的因素。原本英布反叛被击败,刘邦回来之后创伤发作,结果又听说燕王卢绾造反,就派樊哙去平叛。樊哙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人说樊哙与吕后串通一气,图谋不轨。毕竟樊哙的妻子是吕后的妹妹,又不是刘邦的妹妹,加上吕后干预朝政,刘邦早已不满,于是派出陈平尽快去杀掉樊哙,带回人头。

分享一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图)  第4张

2.樊哙被刘邦杀了吗?

陈平接到这样的任务,一边动身一边琢磨,皇帝现在可能只是在气头上,如果日后反悔,自己又杀了樊哙,岂不是讨不了好?于是与同去的周勃商议,先把樊哙绑回去送回长安,到底杀不杀由刘邦定夺。如果要杀,早一点与晚一点都一样,如果不杀,自己就算没有功,也一定没有过。

分享一下:刘邦为什么想要杀掉樊哙?(图)  第5张

事情真的出人意料,在他们还没有回到长安的途中,刘邦已经病重死去,等他们回到长安,吕后知道自己的妹夫没有被杀,也算是松了一口气。樊哙就这样捡回一条命,恢复爵位和封地,最终得以善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