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八百里加急为什么没人打劫?(图)

散文社2022-10-24 17:17:24202

八百里加急为什么没人打劫?

很多人都在电视剧里听说过一个词,“八百里加急”,一般来说都是有一些非常紧急的信息需要传递,这应该是最快的一种传递信息的方式了,不过,不管是再快或者再慢,也都是古代“快递”的一种,在我们的想象中,可能就会有镖车一样的苦恼,那就是也许会遇上有山贼抢劫。但事实上,八百里加急却从来都没有人敢去抢,这又是为何?如果抢了,他们会怎么样?

探索:八百里加急为什么没人打劫?(图)  第1张

古代虽然没有现代的快递业这样发达,但是却也会遇到有人需要把东西寄给远方人的情况,不管是一些物品,还是一个消息、信件等,而有需求就会有人来做,不管发展的速度是快还是慢,必然会有人想办法来解决人们的这种需求。传递消息在电视剧中有很多办法,飞鸽传书就是一种,这种办法比人力要更加快捷,毕竟鸽子飞过一座山,总比人翻山越岭快的多。

而如果要运送一些大件的东西就不一样了,最初的“快递”是为官府专门服务的,后来慢慢发展起来之后,才不仅限于官府。今天仅说一些传递消息的情况,一般来说,传递消息也会根据信息的内容进行分级,越是紧急的消息等级越高,常用的一般就是三百里,四百里,六百里等,如果遇到的不是危及国家的大事,也不会动用八百里加急。

探索:八百里加急为什么没人打劫?(图)  第2张

唐朝时期,驿站就已经比较发达了,全国差不多有一千多个驿站,而从事驿站相关职业的就有两万人,我们可以把他们看作是现代的快递员,快递行业,只不过传递的并不是私人物品,而是官府之间往来的各种信件和文件,也就是说,是专门为官方服务的快递行业,寻常人是没有资格使用的,不对外人开放。

而驿站,就是这些“官方快递员”们传递消息中途休息的地点,不管是谁都需要休息,就算是传递消息,也不能没日没夜的赶路,所以每隔几十里就会设置一个驿站,驿站中准备好充足的物资,以供“快递员”使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快马,可以在这里进行换马,这些马都是很好的品种,毕竟这么重要的工作也不能用那些不好的瘦马。

探索:八百里加急为什么没人打劫?(图)  第3张

而所谓的几百里,指的就是当时快递的等级,三百里即一天之内至少要跑三百里,不同时期的里数和现代的距离不同,这里就不进行举例子了,而里数越高,一天需要跑的距离也就越长,八百里可以说是最高的等级。而一旦用到八百里加急,所传递的那可都是最紧急的情报,比如军情等,需要马上让人知道,所以事关国家存亡,劫匪就算是胆子再大,也不可能去动这些。

而那些驿站也一样是不能动的,就算是里面物资充足,而遇到饥荒,也没人敢去抢,要真是有人去抢了,那么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被官府斩杀,毕竟驿站是那么重要的地方,打劫驿站,或者打劫八百里加急,简直可以说是在谋反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