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诸葛亮和赵云为什么没能阻止刘备伐吴?(图)

散文社2022-10-24 17:19:51241

诸葛亮和赵云为什么没能阻止刘备伐吴?

夷陵之战可能让三国的整个历史缩短了至少20年以上,刘备强行伐吴最后几乎全军覆没,导致蜀国开始走向衰落,三国鼎立的局势也开始动摇。实际上刘备敢伐吴就是因为当时他觉得自己的实力已经不输东吴,毕竟在汉中之战上几击败了曹操大军,这让刘备信心大增,加上关羽的死让他已经失去了平日的冷静,所以伐吴势在必行。但刘备正营中也有非常理智的人,诸葛亮和赵云就非常反对刘备在此时伐吴,因为那边的曹魏还虎视眈眈的盯着自己,如果和东吴拼个两败俱伤那曹魏就会是最大的获益者。刘备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为什么最后还是没被劝动呢?

讲授一下:诸葛亮和赵云为什么没能阻止刘备伐吴?(图)  第1张

只能说诸葛亮和赵云准备的理由还不够充分,吴蜀交战的确非常危险,但关羽的仇刘备不可能不报,就算是曹魏趁势进攻也会是攻打东吴,蜀汉这边还相对安全一些。而且当时刘备根本就不觉得自己会输给孙权,就算打不赢东吴也要付出非常惨痛的代价,只是最后的结果大家都没想到。陆逊并不急着和刘备正面交战,而是把刘备引到对东吴大军更有利的地形,然后消磨蜀军的意志。陆逊单兵非常沉稳,而且善于洞察对手的心里,这次刘备急于求胜的心态算是彻底被陆逊看穿了。

讲授一下:诸葛亮和赵云为什么没能阻止刘备伐吴?(图)  第2张

最后陆逊用火攻杀了刘备一个措手不及,眼看陆逊带着十几万东吴大军就要取得完胜,刘备也是非常的不甘心,最后只能带着几位士兵逃到了白帝城。张飞和黄忠也都战死,张飞是在和刘备汇合的路上被杀,也就当是战死吧。但黄忠被杀后,蜀军算是有点慌了神。但也没办法,最后黄忠对刘备说:“恳请陛下保重身体”便一命呜呼。刘备内心感到愧疚万分,而赵云得此消息后也是非常难过。总之刘备伐吴算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如果再让刘备做一次选择的话或许就会冷静下来了。

讲授一下:诸葛亮和赵云为什么没能阻止刘备伐吴?(图)  第3张

如今做什么都不能挽回失败的局面。逃到白帝城的刘备也是一直卧床不起,战役的失败和内心的愤怒加上对士兵们的愧疚,让刘备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所以说刘备心里肯定会非常后悔,但诸葛亮和赵云也非常后悔,他们并没有尽全力劝住刘备,不然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发生。对于赵云来说,一辈子都忠心耿耿的为刘备效力,但始终在战略层面上没给出过什么关键性的建议,而这次的失败对蜀汉来说又是致命的打击,所以赵云可以说是最懊恼的一位。

讲授一下:诸葛亮和赵云为什么没能阻止刘备伐吴?(图)  第4张

刘备伐吴主要还是太心急,而且刘备小看了陆逊的能力。东吴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周瑜、鲁肃、吕蒙和陆逊都是实力超凡的军事天才,而且他们能相互继承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东吴能够一直保持强盛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