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斗战胜佛和观音在佛教谁大?(图)

散文社2022-10-24 17:51:42234

斗战胜佛和观音在佛教谁大?

在《西游记》最后,师徒四人成功取得真经返回长安,唐僧功德圆满被如来封为旃檀功德佛。而孙悟空一路功劳最大,所以被封斗战胜佛,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也均受封,不过只有唐僧和孙悟空是佛号。很多小伙伴好奇,这个斗战胜佛在佛教究竟是属于一个什么级别的佛呢?实际上,斗战胜佛是佛教三十五佛的其中一位,而佛则是不分高低先后的,大家都是觉悟者才能成佛,所以此时的境界已经没必要再分个高下。不过根据佛教的观点,佛是最高的觉悟者,其次是菩萨,再者是罗汉,那是不是说孙悟空的级别就要比观音菩萨大了呢?其实,这只能说明孙悟空当时的思想境界会更高一些,但他也办法给观音下达指令,这点还是没办法做到的。而且以孙悟空的性格,就算是成了佛,也难忘本。

揭秘一下:斗战胜佛和观音在佛教谁大?(图)  第1张

很多小伙伴都觉得孙悟空不太适合入佛,总感觉佛门比较严肃而且无趣,孙悟空可能根本就没这个耐心整天朗诵佛经,还是在花果山比较逍遥自在。其实如来也了解孙悟空,他虽然给悟空封了佛号,但并没有限制他的自由。孙悟空还是能在三界随意穿行,只是肯定不像以前那么调皮,经过取经的洗礼悟空已经变的成熟许多。那取经结束,又顶着斗战胜佛名号的悟空,每天都是过着怎样的日子呢?这就要回到几百年前,问问悟空最早的初心是什么了。

揭秘一下:斗战胜佛和观音在佛教谁大?(图)  第2张

孙悟空会去取经,并不是他自愿的,而是如来为了让他赎罪才刻意安排的一项工作。可以说,参加取经之前的孙悟空,对于三界来说都是个不小的麻烦,虽然他本性不坏,但做事太过放纵毫无规矩可言,而且不计后果,容易酿成大祸。关键是孙悟空还有一身强大的本领,整个天庭的神仙也没人能将他制服。所以如何能把悟空拉至正途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当然孙悟空当时是不懂这些道理的,他觉得自己有本事在天庭却得不到重用,心里很是委屈。

揭秘一下:斗战胜佛和观音在佛教谁大?(图)  第3张

其实孙悟空的想法也很简单,他当年会离开花果山想要学习法术,初心只是为了长生不老,这样就能永世过上享乐的生活。但孙悟空是灵猴,他的天赋和身体内蕴藏的能量足以让三界神灵感到嫉妒,所以就算他有一生本领,天庭也不会轻易给他一个重职。但孙悟空不解为什么会这样,所以凭空增添了很多烦恼,最后凭借本能做出破坏,以达到抗议的目的。

揭秘一下:斗战胜佛和观音在佛教谁大?(图)  第4张

“斗战圣”的意思是,要和“我要、我想、我厌、我畏”进行争斗,不能因为一些私心难以消除,就随着性子一意孤行。只有战胜私心偏好才能无忧对立,这也正好将悟空内心最大的困惑给解除了。所以对于孙悟空来说,今后的生活也是要不断克服障碍,做到觉而不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