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散文社2022-10-24 18:09:59222

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

《西游记》里面出现过的妖怪数不胜数,而这些妖怪各有来历,有的是狮子,有的是老虎,有的是孔雀,各种动物非常之多,但是有一种动物却并没有出现过,那就是猫。古代典籍当中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里,不缺少猫妖的身影,可是为何《西游记》里面那么多的妖怪里,偏偏一只猫妖都没有,作者为何不写猫呢?

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第1张

古代的书里,各种各样的妖怪都有,猫妖也不少,所以并非是人们不会把猫当做妖怪,而是作者没有写。有一只非常著名的猫妖,名为金华猫,传说是一种能够迷惑人心的妖怪。这里的金华,就是我们很熟悉的“金华火腿”的那个金华,在现如今的浙江,而有关金华猫的传闻,听起来也是让人毛骨悚然。

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第2张

相传在金华地区养的猫,如果在家中饲养的三年的时间,那么这只猫就会变成妖怪。如何看出它变成妖怪呢,三年之后猫会整晚都蹲在房屋顶上,对着月亮张大嘴巴,吸取月亮的精华,之后就会藏进深山老林或者佛殿上,挖洞居住,白天藏在洞里面,到了晚上,太阳一下山,它就会出来活动,出来做什么呢,这时候就和其他害人的妖怪一样了。

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第3张

如果猫看到一个女子,它就会变成帅哥,如果看到男子,就会变成美女,用自己幻化的形态来迷惑人。而它如果进入一户人家,在水桶里面撒一泡尿,人如果喝了这水之后,就会看不见猫的身影,并且身体衰弱,如果家人通过一些方法发现是猫在害人,请来猎人,猎人带着猎狗抓住猫,病人吃了猫肉之后就会好。

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第4张

但要注意的是,女病人要吃公猫,男病人要吃母猫,否则就会无药可医,最终病死。而这也只是众多猫妖当中最出名的一种而已,可见中国古代猫妖数量绝对是不少的,然而《西游记》中什么稀奇古怪的动物修炼的妖怪都出现了,就是没有猫这种很常见的动物,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当时的朝代影响,明朝时期嘉靖皇帝,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猫奴,说句实话,现代人所谓的“猫奴”,放在嘉靖帝面前,都是渣渣。

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第5张

嘉靖帝朱厚熜时期,正是吴承恩写《西游记》的时期,嘉靖爱猫,爱到了什么程度呢?身为皇帝,嘉靖帝的猫儿们有一个专门为它们设立的机构,叫做“猫儿房”这些猫们都有自己的官衔,比如公猫是“小厮”,母猫是“丫头”,绝育的猫是“老爹”,最高级别的猫是“管事”,不仅如此,每只猫都有专人伺候,而且是三四个人,每一只猫配备三四个人,这是什么概念?

了解一下:西游记什么妖怪都有为何没有猫妖?(图)  第6张

至于吃的,当时的百姓那可真是吃的连一只猫都不如,它们吃到的食物有猪肉、猪肝、鱼干等等,而且作为皇家的猫,就算是鱼干,那质量也绝对比民间要好得多,现实版活得不如猫。每只猫还有自己专属的名字,皇帝取名当然不会像现在这样简单,比如乌云罩雪、金钩挂玉瓶等等,这样的名字哪里是现在那些猫奴能想得出来的?

所以说,吴承恩就算是要用《西游记》去抨击当时的社会现实,也还是要隐晦,要非常的隐晦,不能写的太过直白,否则把皇帝心爱的猫都写成了妖怪,别说书能不能发表,自己的命恐怕也会和书一起消失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