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西夏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图)

散文社2022-10-24 23:08:58257

西夏人是现在的什么人?

公元1227年,西夏末代皇帝李睍出城投降。此后,西夏王朝在蒙古的铁蹄之下彻底灭亡,延续了189年的西夏王国正式结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很多学者都在研究西夏灭亡后幸存的党项人的遭遇。1882年,英国学者巴布尔在《中国西部旅行及考察》一书中提出了西夏民族已经消失的假设。后来历史学家经过百年的考证和研究,学者们给出了关于西夏后裔的答案。

了解:西夏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图)  第1张

如今的夏尔巴人其实就是当初的西夏人。早西夏亡国之后,他们一路向西逃亡,逼近珠穆朗玛峰。他们中的一些人留在了宁夏、内蒙古、甘肃、四川,西藏、青海、河北、河南和安徽。但这些人要么是适应了其他民族文化,也就是说他们融入了其他的中华民族当中。

了解:西夏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图)  第2张

如果我们只得到这样一个模糊而广泛的结果,那就不是研究结果了。专家们将这些夏尔巴人的下落细分为了好几类。第一种类型叫党项人,也可被称之为唐古忒、唐兀人、唐兀惕。是元代对党项人的蒙古语称呼,但后来这个称呼逐渐被用来指代青藏地区和当地藏区各部。

了解:西夏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图)  第3张

第二种叫木雅人。这些人主要分布在四川贡嘎山周边的康定、道孚、九龙、雅江一带,崇尚白色,象征纯洁。这些人是在蒙古大屠杀和西夏亡国中幸存下来的党项人幸存者与生活在南方的当地党项原始居民融合而成的。经过千里跋涉,他们定居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木雅地区,并在该地区建立了一个小政权。首领被称为“西吴王”(西夏王),使用的是古党项语,而藏语中的“木雅”一词原本是指西夏的都城兴庆府地。

了解:西夏人是现在的什么人?(图)  第4张

第三种就是夏尔巴人,是我国未识别民族之一,生活在我国与尼泊尔的边境地区。他们的长相都很好看,有轮廓分明的脸,高高的鼻子和深邃的眼窝。他们都穿着白色羊毛制成的双排扣夹克。他们过着简朴的生活,以编织竹器、种植和放牧为生。1940年,英军从樟木港登陆西藏,试图掠夺布达拉宫的稀世珍宝。于是樟木边境地区的夏尔巴人被激怒了,他们第一个参加了反对侵略者的军事行动。他们保卫国家,驻扎在祖国的边疆,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一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