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黎族的图腾有哪些?其中预示着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5 02:02:26328

黎族的图腾有哪些?其中预示着什么?

无论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信仰和图腾,就像我们国家把龙当成图腾,自称龙的传人。作为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黎族也不会例外。而他们崇拜的图腾不止一个。那么接下来毒奶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黎族图腾的小知识。

了解:黎族的图腾有哪些?其中预示着什么?(图)  第1张

1、图腾崇拜观念

随着氏族的出现,氏族是其最基本的单位。每个氏族都有自己的图腾,不同的氏族有不同的图腾崇拜和观念,一个部落可以包含不同图腾崇拜的氏族。而黎族的图腾崇拜大概是与黎族母系氏族社会同时产生的,其特征是相信人的某种血缘关联与某种动植物物种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

了解:黎族的图腾有哪些?其中预示着什么?(图)  第2张

2、动物图腾崇拜

2.1、龙(鱼)图腾崇拜:龙,黎语称“党”,生活在深水中,不易被人眼看到。它是一种美丽的动物。有“党”的地方就有水,有水就不旱,庄稼丰收,所以黎族人崇拜。东方哈应方言黎族姓氏中有“龙之子”,他们认为自己是龙之子。西乡美孚方言里的黎族中有一个“鱼龙村”。以前黎族也有“龙吟洞”。他们认为自己与龙有着特殊的关系,并把龙视为自己氏族群体的象征和称号,把龙视为自己的守护神。

了解:黎族的图腾有哪些?其中预示着什么?(图)  第3张

2.2、鸟图腾崇拜:甘工鸟的故事在黎族地区广为流传。故事讲述了善良、美丽、勤劳、勇敢、聪明的黎族姑娘甘娲疯狂地爱着心爱的情人劳海,但继母却为了金钱而把他嫁给了财主。甘娲不从,家人就将其囚禁在竹笼里,送到婆家。甘娲听到笼子外的燕子歌唱,感叹人不如鸟,于是有了变成鸟的想法。后来甘娲化鸟飞走了,发出“甘工”的悲音,成为黎族人解决问题的吉祥鸟。人们非常喜爱和崇拜甘工鸟。

了解:黎族的图腾有哪些?其中预示着什么?(图)  第4张

2.3、牛图腾崇拜:黎族人非常崇拜牛。因为耕田种地,婚丧嫁娶等,到处都用牛。人们认为,牛和人一样,都是有灵魂的实体,家家户户都珍藏着一种叫做“牛之魂”的宝石。古代文献中有《牛图》和《牛耕图》的记载。过去,尤其是合亩制地区的黎族更是崇拜牛。每年3月8日,牛节,不能杀牛,不能用牛耕地。而且还要给牛喝一种浸泡了“牛魂石”的“贺酒”,以保护它们的安全,并祝福来年的丰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