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樊哙是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10-25 10:13:03227

樊哙是怎么死的?

刘邦之所以能够成为汉高祖,成为一代开国皇帝,单凭他自己,当然是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他的背后还有无数功臣,事实上,每一个军队里的士兵,都可以算是功臣。樊哙自然也是这样一个功不可没的大功臣,如果不是樊哙,在鸿门宴上,还不知道刘邦该如何应对项羽。但是,这样一个救刘邦与水火之中的功臣,刘邦竟然想要杀了他,这是为什么?樊哙最终又是怎么死的呢?

讲授一下:樊哙是怎么死的?(图)  第1张

我们知道,作为一个皇帝,尤其还是开国皇帝,最看重的是什么?是江山,是皇位,但凡有一个人会威胁到自己的皇位和江山土地的,必定会不遗余力也要打回去。刘邦自然也是如此,换做别人,谁也不希望自己打下来的江山被别人夺了去。

公元前195年,刘邦患病,听闻燕王卢绾叛变,他当然是要派人去平叛的,于是挑选了一直跟随自己,不仅是自己兄弟,而且还是自己的连襟,是吕后的妹夫的樊哙。然而,樊哙走了之后,又有小人挑拨离间,搞死刘邦,樊哙意图不轨,他是吕后的妹夫,他们串通已久。

这种说法,如果再其他时候说,可能刘邦也不会加以怀疑,可是,偏偏在这件事情之前,吕后干政,刘邦对此非常不满,再加上这样的话,刘邦心里越来越觉得气得慌,于是,他下令临时将樊哙换掉,并且命令陈平去杀了樊哙,带着他的人头回来。

讲授一下:樊哙是怎么死的?(图)  第2张

陈平好歹也是西汉的丞相,是刘邦的谋臣之一,谋臣的脑子自然不同于武夫的脑子,他尽管接到刘邦这样的命令,心思就开始转了起来。樊哙毕竟是刘邦的兄弟加亲人,还是大功臣,他对于刘邦的意义绝不可能这么简单被几句谗言击垮,刘邦尽管让他去杀了樊哙,但是毕竟事出有因,刘邦也只是在气头上,万一他突然后悔了,那可怎么办?

再加上,离刘邦最近的人,不是别人,正是他的皇后吕后,自己杀了她的妹夫,杀了她妹妹吕嬃的丈夫,她们一旦闹起来,罪名可全部都给推到自己的身上了,到时候遭殃的可是自己,说不定还会连累家人。

这么想着,陈平也就没有按照刘邦的意思来,而是把樊哙绑起来塞进囚车,自己将他带回去见刘邦,让刘邦自己决定。这样一来,如果樊哙会死,那就是刘邦亲自下的命令,与自己关系不大,如果不会死,自己就算没有功劳,至少也是相安无事的。

讲授一下:樊哙是怎么死的?(图)  第3张

谁知道,走在半路上,还没回到长安的时候,刘邦就已经病死了。也是樊哙命好,尽管刘邦想要杀他,但是派来的却是陈平这样一个有脑子的人,若是派了其他人,想来樊哙就已经身首异处了。

等到终于回到了长安,回到了皇宫,吕后自然不会将樊哙怎么样,樊哙也得以恢复自己原本的爵位。

八年后,樊哙也病逝,享年五十三岁。

樊哙本是沛县一个小小的屠夫,跟随刘邦起事,奔波,出生入死,刘邦却因为一句谗言就要杀死这位兄弟与功臣,不得不说,皇帝这个位子,真的是会让人改变的。但是,刘邦这样做又有什么错呢?好不容易江山安定下来,不再连年战乱,万一有人有别的心思,自然是要将他扼杀,不能够养虎为患。

在古代当皇帝,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如履薄冰,刘邦不容易,而作为臣子的樊哙,也是很不容易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