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25 13:08:43262

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

“龙袍”我们都知道,那是古代皇帝的专属,除了皇帝谁也不能穿,即便是唱戏的时候角色需要,那龙袍也只是戏服,和真正的龙袍是没有办法相比的。而且,除了皇帝之外的人如果穿了龙袍,那就是图谋不轨,是会有很严重的下场的。但是在清朝时期,却就有一个人不是皇帝却穿着龙袍下葬,而且还是一个女性。她到底是谁,为什么她可以有这样的殊荣呢?

有关: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图)  第1张

在古代的封建思想影响下,女性地位不高,一直是以男性为尊。但在清代的历史上,有一位公主却独得皇帝爸爸的宠爱,比太子所得待遇还要高。它就是康熙的女儿,固伦荣宪公主。

1.破例封公主

康熙一生育有儿子35人,女儿20人,其中24个儿子、7个女儿活到成年。在历朝历代的皇帝中,也算是多子多孙,枝繁叶茂。

满清皇室规定,只有嫡出才能够被称为公主。固伦荣宪公主并非是嫡出,她是康熙帝的第三女,母亲是康熙帝的妃子荣妃马佳氏。荣妃是康熙最宠爱的妃子之一,与康熙先后生育5个子女,全部夭折,只有这个女儿活了下来。固伦荣宪公主生性开朗、活波可爱,被康熙皇帝视为掌上明珠,破例将她封为公主。

有关: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图)  第2张

2.远嫁内蒙,康熙多次亲自探望

公主成年后,康熙把她许配给了赫赫战功的乌尔衮。虽是和亲,但两人经常出双入对,十分恩爱。

固伦荣宪公主出嫁后,康熙帝很是思念,曾4次跑到蒙古去看她,让别的公主嫉妒不已。思乡的固伦荣宪公主还多次回京探亲,这在管制非常严格的清朝极其少见。

雍正六年,56岁的固伦荣宪公主因病去世,葬于内蒙古赤峰巴林。

有关: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图)  第3张

3.墓室被盗

1972年,盗墓贼盗掘了固伦荣宪公主坟墓,考古、文物单位对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虽然已下葬240多年,但当考古专家打开固伦荣宪公主棺椁时,发现她的皮肤竟然还有弹性,就像睡着了一样。所穿衣物也没有一丝丝毁坏的痕迹,让人非常震惊!

躺在棺材里的公主面部朝上,头朝南脚朝北,头戴金制凤冠,腕套金镯、指戴戒指,足蹬大红缎满帮绣花靴子,身穿多层服饰。

此墓所有文物中,最珍贵的是公主穿在最外边的一件珍珠团龙袍。据说是康熙赐给荣宪公主的。

有关: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图)  第4张

4.天价龙袍

龙袍长约150公分,肩宽约190公分,用金丝穿珍珠织就了神态各异的8条龙,间杂以祥云和各种宝石。

经过专家细数,整件龙袍用珍珠约10万颗,颗颗圆润饱满,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所产上品天然海珠。仅仅这些珍珠,专家估计其价值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

一个公主,下葬的时候竟然能够穿龙袍,这在历史中是非常罕见的。连慈禧下葬的时候穿的都是凤袍,可见这位固伦荣宪公主在康熙心里的地位了。

可惜,陵墓内大量陪葬丢失,后来追回100多件,经鉴定,都是国家一级或者自治区一级文物。

有关:历史上唯一穿龙袍下葬公主是谁?(图)  第5张

考古人员说,固伦荣宪公主墓内的陪葬品等级不亚于任何清朝皇陵,要是陵墓内文物不丢失,开一个博物馆都没问题。

可惜,如今人们只能通过仅剩的龙袍和一些贴身衣物畅想当年公主的容姿。但从这件龙袍所呈现的气势来看,固伦荣宪公主在世时,一定是一位雍容华贵的皇族成员,同时也是一位深受父亲疼爱的幸福女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8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