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古人是怎么斗鸡的?竟然引发一场战争(图)

散文社2022-10-25 13:43:35677

古人是怎么斗鸡的?竟然引发一场战争

斗鸡,很多人也都在一些电视剧上见过,剧中人物在街市上见到有斗鸡的,会选择一只鸡代表自己,与另外一个人的一只鸡进行决斗,两只鸡斗来斗去最终获胜者自然会获得被围观的人一片叫好。不过这种活动,在古代真的是很受欢迎的吗?历史上竟然发生过一次因为斗鸡而引发的战争,这又是怎么一回事,为何斗鸡还会引起战争?

聊聊:古人是怎么斗鸡的?竟然引发一场战争(图)  第1张

在中国古代,那时候还没有电视、网络、手机等,想必古人的娱乐活动也一定很少吧?他们是不是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调生活呢?其实不然,在古时候,人们的娱乐活动也是蛮丰富多彩的。今天笔者就说说其中一个比较有看头的娱乐活动——斗鸡。

斗鸡,就是让两只善斗的公鸡互打斗。两只斗鸡一旦开战,双方必是一场恶斗。看得人惊心动魄,一直战斗其中一方落荒而逃,取得胜利。古人斗鸡,能看得出当时人么娱乐活动的丰富多彩。

斗鸡有两三千年历史了,《列子·黄帝篇》记载:纪渻子为周宣王(公元前829-782年)养斗鸡,经过40天的训练。“望之有如木鸡,他鸡无敢应者。”这也是成语“呆若木鸡”的起源,不过现在这个成语的意思已不同于过去。斗鸡之风在春秋时期已较开始盛行。

一只鸡引发一场战争。历史记载,鲁季平子与邻昭伯以斗鸡而得罪于鲁昭公,并且因为小小的斗鸡,竟然还引发了双方的战争。可见,当时的人们对斗鸡的看重程度有多高了。

聊聊:古人是怎么斗鸡的?竟然引发一场战争(图)  第2张

唐代之前的斗鸡一般还属于上层社会的娱乐活动。而到了唐宋时期,国力强盛,人们物质文化生活丰富,斗鸡也开始盛行于民间。上自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以斗鸡为乐。唐玄宗也喜欢斗鸡,在他继位之后,还专门在两宫之间建立鸡坊。诗人李白《古风》写道:"路逢斗鸡者,冠盖何辉赫。鼻息于虹霓,行人皆怵惕。"诗句生地描绘了斗鸡的热闹场面。

因为斗鸡,有的人一步“鸡犬升天”,平步青云。某次唐玄宗出巡,看到一个名叫贾昌的小孩,天资聪颖,能识别和饲养斗鸡,对斗鸡很有一手。玄宗喜爱至极,就把贾昌的带回宫中。并为他在宫中建立一座斗鸡殿。因为这件事,民间流传有这样一首歌谣:“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而贾昌不负众望,把皇帝的斗鸡养的精神抖擞,在战斗中长盛不衰,皇帝嘉奖不断。自然,才十几岁的贾昌已经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斗鸡,需要有天生的身体素质才行。并不是那种看上去漂亮的锦鸡。一般是那些全身羽毛稀疏,这样能减少被对方咬住的机会,翅膀拍打有力,体质健壮结实、筋肉发达强、性强悍、善斗为基本特征的鸡。后期经过专业的斗鸡训练,这种鸡战斗力十足,是最好的斗鸡品种。

聊聊:古人是怎么斗鸡的?竟然引发一场战争(图)  第3张

中国斗鸡最著名的主要有:河南斗鸡和山东斗鸡等,开封、郑州和洛阳等地的河南斗鸡血统较纯正。其他地方比如:安徽北部、新疆吐鲁番和伊犁、云南西双版纳和福建漳州所产的斗鸡等。国外的比如:印度的斗鸡也有悠久历史。菲律宾、日本、越南、泰国、缅甸等。斗鸡约于公元前5世纪传入欧洲, 后传至世界其他地方。

这种传承了数千年的娱乐活动,到现在一直久盛不衰,说明它长久的生命力。你见过斗鸡吗?你觉得斗鸡残忍吗?这种传统娱乐活动到底是该禁止还是继承发扬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8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