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莫大于心死是什么意思:人最大的悲哀是心死/没有思想(图)

散文社2023-01-11 08:24:33246

比死了的心更悲伤是什么意思?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死了心/没有思想。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悲伤的事情,很多人会穿越过去,而有些人不会穿越过去,然后沉溺于悲伤,颓废,甚至精神崩溃,绝望,而这就是心源性死亡的症状,也是人生中最悲伤的事情。一般形容为“悲痛大于心源性死亡”。这句话出自《庄子田子方》,意思是最大的悲哀是绝望的失去。

第一,在你心里比死更哀痛是什么意思?

哀莫大于心死是什么意思:人最大的悲哀是心死/没有思想(图)  第1张

意思是:最可悲的是人没有了思想或者失去了自由的思想,这比人死了还要可悲。“心死”是指一个人精神崩溃,无望,心如死灰,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一个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有心,会思考。如果他的心死了,他变得麻木不仁,这绝对是最可悲的事情,比一个人的死还要可悲!

哀莫大于心死是什么意思:人最大的悲哀是心死/没有思想(图)  第2张

人在亲人离开的时候会很难过,而当这种难过接踵而至的时候,很多人会一蹶不振,变得绝望,对身边的事情漠不关心。所以极度悲伤的人,面无表情,像行尸走肉,心死了。人死了会有人哀悼,但是心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最悲哀的是一个人没有了思想或者失去了自由的思想,这比一个人死了还要悲哀。

第二,在我心中悲伤的来源大于死亡。

哀莫大于心死是什么意思:人最大的悲哀是心死/没有思想(图)  第3张

“哀大于心死”出自《庄子田子方》:“夫哀大于心死,死次之”,翻译过来就是哀不大于心死,身死次之,即心死比身死更严重!死了等于心寒,而当一个人真的死了,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都没有人回应你,除了沉默,就是冷漠。这绝对是最可悲的事情。

哀莫大于心死是什么意思:人最大的悲哀是心死/没有思想(图)  第4张

“哀莫大于心死”出自战国哲学家庄子的书《庄子外篇田子方》,《庄子》。原书52本,目前流传下来的有33本,田子芳是第一本书的名字。055-79000整个内容比较杂,有杂文杂记的特点,主要表现为淡然处之,自然回应,不受外物束缚的思想。

哀莫大于心死是什么意思:人最大的悲哀是心死/没有思想(图)  第5张

庄子(公元前369-公元前286),姓周庄,名秀子,生于战国时期的宋朝。他创立了中国重要的哲学流派庄子,是中国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庄子和道家的创始人老子合称为“老子”。他提倡“天人合一”和“清静无为”。他的理论涵盖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他的精神还是皈依了老子哲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0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