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嘉三大家是哪三大家:谢灵运/颜延之/鲍照(谢灵运成就最高)(图)

散文社2023-01-11 12:37:40364

元甲三大宗师是什么:谢灵运/颜延之/鲍照(谢灵运成就最高)

元嘉三人主要讲南朝宋文帝元嘉时期文坛上的三大才子。南朝文人诗始于刘宋,其中三位文人非常突出,是元嘉文学的代表。这三位学者在诗歌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那么,你知道元嘉是哪三位成员吗?袁家三是谁?今天边肖就带你了解一下。

袁家三大家

元嘉三大家是哪三大家:谢灵运/颜延之/鲍照(谢灵运成就最高)(图)  第1张

元甲是宋文帝刘义隆的称号,有30年的历史。这期间诞生了很多学者。其中三人主要讲的是活跃在南朝文坛的三个人物。他们是谢灵运、颜延之和鲍照,在南朝文坛上有着深远的影响。

谢灵运

元嘉三大家是哪三大家:谢灵运/颜延之/鲍照(谢灵运成就最高)(图)  第2张

谢灵运从小好学,博览群书,文笔好,大家都很喜欢他。18岁继承父业,后在东晋为官。之后担任过很多官职,也被革职,又被重用。后来因为一些事情被辞退了。他的性格有点偏激,感觉朝廷只把自己当学者,不把自己当政治家,所以经常愤愤不平。最后被诬陷杀害。

谢灵运,山水诗派的鼻祖,与颜延之并称为“谢衍”。文学作品较多,现存诗歌近百首,在刘宋时期影响较大。

颜延之

元嘉三大家是哪三大家:谢灵运/颜延之/鲍照(谢灵运成就最高)(图)  第3张

颜延之也是南朝刘宋时期文坛的领袖。他勤奋好学,与著名诗人陶渊明是好朋友。他在文坛上的声誉很高,与谢灵运并称“谢衍”。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什么都看过。我也做过很多官,比如舍人太子夫人,中书侍郎等。我性格偏激,喜欢喝酒,不怕厉害的人。

颜延之的作品华丽工整,辞藻华丽,对山水的描写也很细致。据记载,他有文集30卷,易集1卷,但全部失传。

赵宝

元嘉三大家是哪三大家:谢灵运/颜延之/鲍照(谢灵运成就最高)(图)  第4张

鲍照元嘉是南宋三大著名作家之一。与前两位不同,鲍照家境贫寒。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从事农业。后来,由于他对诗歌的贡献,刘义庆提拔了他。之后刘子秀因起义被杀,鲍照死于乱局。

鲍照在文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他的诗文代代相传,文学造诣很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2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