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皋之战:古代战役(项羽和刘邦对成皋的争夺战)(图)

散文社2023-01-11 18:43:22206

高程之战:古之战(项羽和刘邦争夺高程之战)

高程战役是历史上著名的大规模战役。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场经典的后发之战,敌人疲惫不堪,弱者战胜强者。对中国古代战争史影响很大。那么高程战役发生了什么?主要是谁和谁的较量?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成志之战

成皋之战:古代战役(项羽和刘邦对成皋的争夺战)(图)  第1张

公元前205年5月,刘邦、韩信收拾残部,退守荥阳,西边是高程,但古代一般称之为“虎牢关”。由于高程的地形特点,自古以来就是保卫洛阳和关中的军事重镇。因此,刘邦来到高程后,打算守住此地,与楚军长期对抗。后来,与项羽不和的英布被汉使者劝说造反,项羽只好请等人攻打英布。

成皋之战:古代战役(项羽和刘邦对成皋的争夺战)(图)  第2张

公元前204年4月,楚军在荥阳围困刘邦,于是刘邦开始派使者求和,还通过暗算让项羽怀疑范增,让范增愤然离去。五月,项羽再次强攻。刘邦让纪信代替自己出东门,他就逃离了荥阳。项羽发现后大怒,杀了纪信,占领荥阳。后来项羽率领主力南下,刘邦趁机收复荥阳。

成皋之战:古代战役(项羽和刘邦对成皋的争夺战)(图)  第3张

同年六月,项羽再次进攻荥阳,刘邦仓皇出逃。储君趁机进攻,但被汉军挡住了。刘邦协助彭越进攻楚国的后方,项羽只好回去抵抗,留下曹福怪镇守高程,刘邦又包围了高程。10月,刘邦天天派人辱骂曹拐,曹拐被刺激得打起来。在过汜水半路上被刘邦偷袭打败,于是曹拐和司马欣。

战斗结果

成皋之战:古代战役(项羽和刘邦对成皋的争夺战)(图)  第4张

当项羽得知高程再次被刘邦占领后,便率领主力部队屯兵光武,与汉军对峙。公元前203年8月,项羽得知关颖之欲攻彭城,只好与刘邦讲和,约定以峡为界,东有楚,西有汉。不久,项羽将归还在彭城之战中俘虏的刘邦的妻子和其他亲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5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