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庆:南北朝南朝宋宗室、文学家(《世说新语》编者)(图)

散文社2023-01-11 20:32:57239

刘义庆:南北朝和南宋时期的宗室和作家(《世说新语》编者)

古代朝代诗人多,文学家少,刘义庆是古代的文学家。大多数作家都以诗歌闻名,但刘义庆以其文学作品《世说新语》而闻名,这是比较少见的。据说他还写了一本奇怪的小说叫《幽明录》。那我们一起去了解他吧!

刘义庆

刘义庆:南北朝南朝宋宗室、文学家(《世说新语》编者)(图)  第1张

刘义庆来自哪个朝代?刘义庆纪伯,宋武帝刘裕的侄子,南北朝时人。他是长沙王刘道六的次子。刘义庆的叔叔,临川刘王道贵,收养了刘义庆作为他的继承人,因为他没有儿子。后来,刘义庆继承了他叔叔的爵位,被封为临川王。从小,刘义庆就才华横溢,聪明好学,非常喜欢阅读文学作品。他在众多王子中出类拔萃,所以人们非常重视他。

刘义庆:南北朝南朝宋宗室、文学家(《世说新语》编者)(图)  第2张

十三岁时,刘义庆被封为南郡公爵。后来因为被他叔叔收养,被封为临川王。十五岁时,刘义庆被任命为秘书监,掌管全国图书和著作,因此也有机会接触到一般人看不到的经典,为后来的《世说新语》的编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十七岁时,刘义庆被任命为尚书左侍郎,这个职位相当于副总理,所以当时没有区别。

刘义庆:南北朝南朝宋宗室、文学家(《世说新语》编者)(图)  第3张

二十九岁那年,刘义庆因为政事竞争激烈,害怕被牵连,要求调职。因此,他被解除了左仆射的职务。随后朝廷调刘义庆到荆州任刺史,他在当地也颇有建树。荆州的军队比马庄强大,也是长江上游的重镇。刘义庆离开之前在这个地方工作了八年。后来,朝廷调任刘义庆为江州刺史、南兖州刺史。在任期间,刘义庆与当地文人僧人保持密切联系,38岁开始编纂《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

刘义庆:南北朝南朝宋宗室、文学家(《世说新语》编者)(图)  第4张

实际上,刘义庆是《世说新语》的编者,而不是作者,因为《世说》大多记录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文人的言行和上层社会的生活状况,呈现出“魏晋谭磐”的风格,也是魏晋南北朝“志人小说”的代表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