骈文是什么:起源于汉代的文体(又称骈体文、骈俪文等)(图)

散文社2023-01-11 23:17:13326

什么是骈文:起源于汉代的文体(又称骈文、骈文等。)

古代的风格和现在的风格大相径庭。虽然现在学的还是文言文,但是强度和形式还是和古代不一样。比如在古代,几乎所有的文人都写诗,现在我们能写诗的人不多了。在古代,还有一种文体叫骈文。那么骈文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骈文?

骈文是什么:起源于汉代的文体(又称骈体文、骈俪文等)(图)  第1张

骈文是一种文学样式,起源于汉代,南北朝时相当流行。主要是两句对句的文体,常以四六句创作。它更注重对仗的工整,在节奏上也有抑扬顿挫的感觉。全文主要由两句构成,也称骈文、骈文或骈文。

骈文是什么:起源于汉代的文体(又称骈体文、骈俪文等)(图)  第2张

骈文讲究工整的对仗,华丽的辞藻,典故的运用。又叫骈文是因为里面的文字一般都是对偶的,四六个字的句法叫四六级散文。郭沫若曾在《中国史稿》年描述过这些东西。他说,这类文章讲究对仗和节奏,经常用一些典故,堆砌在少意多词的修辞中。他认为它“在表达思想内容方面是有限的”。

后代骈文

骈文是什么:起源于汉代的文体(又称骈体文、骈俪文等)(图)  第3张

在宋齐时期,人们常常以韵脚来争论文章的风格。大多数人认为文章的重点是有没有押韵。在押韵方面,讲究横向对称,节奏和谐。在当时使用时,还能增强文章的艺术效果。一些有才华的人,也可以在骈文标准的基础上,注入自己深刻的内容。

骈文是什么:起源于汉代的文体(又称骈体文、骈俪文等)(图)  第4张

如庚欣的《哀江南赋》用骈文描写悲惨的人生经历,同时谴责时政,表达对故国的怀念和悲哀。但骈文在分科后与散文相对立,其中代表作家有徐陵和庚欣,直到清代仍有人使用这种文体,晚清的王闿运是最后一个使用骈文的作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初唐四大杰出人物是哪几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7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