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三国演义中的著名典故(为了塑造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3-01-12 08:22:37190

草借箭:《三国演义》中的一个著名典故(为了塑造诸葛亮)

我们大多数人对草船借箭都很熟悉,因为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之一《三国演义》中有相关故事的描述,小学课文中也有原文,这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篇课文。草船借箭是怎么回事?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吧!

用茅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三国演义中的著名典故(为了塑造诸葛亮)(图)  第1张

《借船之箭》是《三国演义》年关于赤壁之战的故事,是经典剧情之一。当时周瑜嫉妒诸葛亮,想让他难堪,就让诸葛亮10天之内造十万箭,并让他写下军令状。这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诸葛亮不是一个假的战略家。

诸葛亮告诉周瑜只需要三天时间,于是诸葛亮向鲁肃借了几十条船,让他装满蚂蚱。他告诉他在第三天保留这些箭。鲁肃满足了诸葛亮的要求后,连续两天没动静。到了第三天四更时分,他偷偷请鲁肃上船,对鲁肃说:“我想请紫晶和我一起去取箭。”,所以他直接去了北方。

草船借箭:三国演义中的著名典故(为了塑造诸葛亮)(图)  第2张

当时河上的雾特别大。诸葛亮和鲁肃在船上喝酒,欣赏风景。突然,他们把车开到君的营地附近,他们开始让士兵敲鼓。曹将军向曹操报告,曹操以为江面上雾气特别重,一定设下了埋伏。所以他只是远远的射箭,那些箭都射中了准备好的草人。

草船借箭:三国演义中的著名典故(为了塑造诸葛亮)(图)  第3张

天快亮了,雾快要散的时候,诸葛亮转身往回走。君欲追之,此时诸葛亮的船正顺流而下,追之已晚。诸葛亮他们回到岸上的时候,正好赶上周瑜收箭,就命人把所有的箭都从船上拿下来送给周瑜。鲁肃也把借他们的事告诉了周瑜。周瑜很震惊,也很佩服诸葛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主人公是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8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