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周瑜运用了哪三个计谋?(反间计、苦肉计、诈降)(图)

散文社2023-01-12 08:25:09374

赤壁之战周瑜用了哪三招?(反策略、风险、虚假退保)

古代有许多关于赤壁之战事迹的相关记载,有些人甚至根据历史事实创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三国演义》是最著名的故事之一,大部分是真实的,但也有少数是艺术创作和改编的。除了诸葛亮,周瑜也是这场战役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周瑜在赤壁之战中使用了哪三种策略?

赤壁之战周瑜运用了哪三个计谋?(反间计、苦肉计、诈降)(图)  第1张

赤壁之战中,周瑜用三种策略对付曹操,分别是暗算、冒险和假装投降。赤壁之战开始前,由于曹骏比马壮,力量大,即使孙权和刘邦联合起来,也没有多大胜算。曹操的谋士蒋干是周瑜小时候的老朋友,所以打算过去投降,但是到了之后,周瑜热情的对待蒋干,却只字不提投降的事。

周瑜假装喝醉了,蒋干在周瑜的房间里找到了他伪造的信。信中说蔡瑁、与周瑜在内,蒋干急回见操。曹操大怒,杀了他们。但他是曹操手里最好的水师,曹操冷静下来发现自己被困住了。但当他死了,他别无选择,只能接受。

赤壁之战周瑜运用了哪三个计谋?(反间计、苦肉计、诈降)(图)  第2张

后来周瑜和黄盖一起设计风险和假投降方案。这两个方案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当时曹骏人数众多,但曹操手下擅长水战的将领都死了。曹操为了方便驾驶,把那些战船连接起来。黄盖于是献上火攻之计。周瑜同意了这个方案,于是想出了一个险招来糊弄曹操。

赤壁之战周瑜运用了哪三个计谋?(反间计、苦肉计、诈降)(图)  第3张

于是黄盖假装违抗军令,与周瑜发生了冲突。黄盖被打了个半死,一气之下把投降书交给了君。这些东西成功骗过了曹操,于是黄盖带了一船柴火和药膏到了曹军那里,半路上点燃了。此时由于顺风,火势很快就蔓延到了那些船上,连岸上的营地都受到了影响。曹军很多部队都被烧死了,真是大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草船借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8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