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是谁的计谋:黄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著名战役)(图)

散文社2023-01-12 08:26:16224

谁的方案是焚烧赤壁:黄盖(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三国演义》。它是四大古典小说之一,记录了刘备、孙权和曹操之间的许多故事和战斗,其中许多故事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改编的。比如赤壁之战里的火烧赤壁,就是一场真实的战斗。那么是谁的计划在烧赤壁呢?

火烧赤壁是谁的阴谋?

火烧赤壁是谁的计谋:黄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著名战役)(图)  第1张

赤壁之火是三国时期吴栋将军黄盖提出来的。当时曹操率领二十多万大军顺流而下,挥师南下。然而,由于曹骏不擅长水上作战,这些船只的船头和船尾被链条连接在一起,以避免船阵混乱,男女可以在船上的地面上行走。于是周瑜部将黄盖提议火攻。

当时因为敌军寡不敌众,而且曹军用火攻接战船比较方便,周瑜认为这个方案可行,就派黄盖去投降,于是黄盖带了几十艘战船,然后装上柴火和油膏,再用一些布包起来作为伪装,在船只快要靠近的时候,把船点燃。当时,正是顺风的时候,所以着火的船只很快就到达了曹颖。

火烧赤壁是谁的计谋:黄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著名战役)(图)  第2张

当时东南风很急,把曹军的战船都烧了,因为风大,火势也蔓延到了岸上的营寨。曹军多支部队被烧淹死,黄盖半路上不小心被流矢击中落水,所幸被吴军救起。

火烧赤壁是谁的计谋:黄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著名战役)(图)  第3张

后来周瑜以精兵攻曹军,曹军大败,退守华容道。由于逃得比较快,周瑜和刘备的部队没有成功追到曹军,但孙刘联军大获全胜,曹操又怕赤壁之战失利导致后方政权不稳,就急忙北上,只留下几个亲信留在南郡以备不时之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刘备是刘邦的哪一代孙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8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