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两个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见过面?(图)

散文社2022-09-19 08:47:54334

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两个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见过面?

最近发现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两朝皇帝是见过面的,打比方说就是汉朝的皇帝和唐朝的皇帝见过面吗?这种现象是肯定存在的,那么我们是否能缩小范围,就是两大一统时期的开国皇帝是否有见过的面呢?这个问题非常的有趣非常的有意思,似乎一想好像觉得不可能有了,但是答案出乎你的意料哦,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大一统王朝从秦始皇开始算,到满清结束,尽管几千年,但开国皇帝也不多。所以这个问题是个送分题,看似麻烦实则简单。

回答这个问题咱们先用从小就学过的排除法,逐个条件列出再排除。

根据题意,第一个条件是大一统王朝,首先排除三国和曹魏,然后排除南北朝、五代十国。

但南北朝和五代,在史界也算正统王朝,只是没大一统,在这里排除,最后还是把那些见过面的开国皇帝罗列一下。因为这个阶段开国皇帝见过面的多。

第二个条件是开国皇帝。根据这个条件,需要排除的皇帝太多,咱们就先用罗列法列出开国皇帝再排除。

分析: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两个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见过面?(图)  第1张

罗列出来的开国皇帝有:秦始皇嬴政,前汉高祖刘邦,后汉光武帝刘秀,晋武帝司马炎,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宋太祖赵匡胤,元世祖忽必烈,明太祖朱元璋,清朝咱选入关以后的清世祖福临。如果武周和新莽也算,就再加上王莽和武则天。

按时间顺序和生卒年代再次排除。先列出不可能项:刘邦和王莽,刘秀和司马炎,司马炎和杨坚,武则天和赵匡胤,赵匡胤和忽必烈,忽必烈和朱元璋,朱元璋和福临。上面这几对CP,是肯定没见过面的。pass!

这样一来,剩下的容易混淆的答案就只有以下几对了:秦始皇和刘邦,王莽和刘秀,杨坚和李渊,李渊和武则天。

咱们第二步再来逐一分析这几个易混淆的疑似答案。

1、秦始皇和刘邦

刘邦说他见过秦始皇,秦始皇没有说见过刘邦。这件事太史公记载在《史记高祖本纪》中,原文如下:

高祖常繇咸阳,纵观,观秦皇帝,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就是说刘邦在咸阳做劳工或者押送劳工时,看到过秦始皇出巡,然后发出感叹说:“老子要是能像这样就好了呀!”

司马迁编这么一个故事,没有时间只有人物和地点,显然是为了说明刘邦素有大志,且一个“纵观”就说明了刘邦是不拘常理的无赖。

就算这个事是真事,也只能代表刘邦远远见过秦始皇的威严,秦始皇根本没看见他。就好像现在的巨量顶流明星开演唱会,一个粉丝没买到票爬电线杆子看了一眼。

所以秦始皇和刘邦不符合题意,没有相互见过面。pass!

2、王莽和刘秀

王莽生于公元前45年,死于公元23年,刘秀生于公元前6年,死于公元57年。两个人同时在世的时间是公元前6年到公元23年,有29年将近30年时间,见过面的可能性很大。

刘秀喜欢种地,所以在他离开枣阳之前,王莽一个皇帝,不可能巴巴地跑到农村去见刘秀,尽管据说刘秀出生的时候,有赤光照耀整个房间,嘉禾九穗。

新莽天凤年间,也就是公元14年到公元19年期间,刘秀到长安专门学习《尚书》。但皇帝也不可能会见一个中小学生。《汉书王莽传》中没有关于王莽天凤年间考察学校的记录,《后汉书光武帝纪》中只有一句话:

王莽天凤中,乃之长安,受《尚书》,略通大义。

只是为了说明刘秀读过圣贤书。

分析: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两个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见过面?(图)  第2张

后来刘秀就参加革命了,昆阳之战击溃新莽,更始军进入长安,王莽在长安被杀。但刘秀没有进长安。所以王莽和刘秀是没有相互见过面的,pass!

3、杨坚和李渊

杨坚生于541年7月21日,死于604年8月13日,李渊生于566年,死于635年6月25日。李渊生时杨坚25岁,杨坚死时李渊38岁。杨坚篡北周时李渊15岁。两人同为关陇门阀子弟,且是亲戚,正常情况是见过面的,下面我们着重分析一下。

先交代一下杨坚与李渊的关系,杨坚与李渊的父亲李昞都是北朝大帅哥独孤信的女婿,也就是说杨坚是李渊的姨父。

李渊7岁袭父亲唐国公的爵位,此时是北周时期,杨坚为北周大佬,同时还是皇帝的外公。作为姨父与妻侄,理论上杨坚这一阶段是见过李渊的,但史书没有记载。

杨坚以隋代周后当了23年皇帝,这23年中,李渊从一个15岁的少年成长为一个38岁的糙汉子,官职也从千牛备身升至刺史,他俩见面大多集中在这一时期。

581年,李渊虽是唐国公,但没有实职,杨坚篡位后,给他补实职千牛备身,也就是禁卫军武官,负责皇帝的警卫和皇宫的安保,与皇帝见面的机会挺多。

《旧唐书》:文帝独孤皇后,即高祖从母也,由是特见亲爱,累转谯、陇、岐三州刺史。

就是说杨坚因为李渊是姨姐的儿子,特殊的亲近爱护,在文帝时李渊在谯、陇、岐三州转来转去当刺史。一直到杨坚死后,李渊才开始做荥阳、楼烦二郡太守,炀帝大业九年改任卫尉少卿。

所以杨坚与李渊的见面,多是以亲戚的身份见,但肯定互相见过。

4、李渊与武则天

李渊死于635年,武则天生于624年,李渊死时武则天11岁。两人同时在世11年,武则天14岁入宫做李世民才人,此时李渊已经过世3年,理论上李渊没见过武则天这个儿媳妇兼孙媳妇。

李渊与武则天同时在世的11年中,有9年是太上皇,不管国事只管生孩子,所以真正有机会见武则天的时间只有武则天从出生到其2岁这两年,也就是武德7、8、9这三年中的两年。

查遍资料,没有关于李渊在武德7、8、9三年中幸武士彟府的记载。615年,李渊被任命为并州刺史、河东抚慰大使,在此期间,李渊曾在武士彟家中休息,二人成为朋友,但那时候武则天还是水。

所以李渊与武则天没有相互见过面。pass!

分析:中国历史上有没有两个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见过面?(图)  第3张

总结:真正符合题意“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互相见过面”的,只有杨坚和李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2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