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第一鼎:是秦始皇墓中第一大鼎(国家能力的象征)(图)

散文社2023-01-12 11:09:37520

秦陵第一鼎:是秦始皇墓中的第一鼎(国家能力的象征)。

有很多秦始皇的丰功伟绩,也有很多暴虐的地方。后世学者对他一直褒贬不一。秦始皇陵规模大,随葬品多,地方特别大。除了著名的兵马俑,秦始皇陵是“一号陵”。那么,秦陵中最大的鼎是什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秦陵第一鼎

秦陵第一鼎:是秦始皇墓中第一大鼎(国家能力的象征)(图)  第1张

秦陵一号鼎是秦始皇陵白溪女娲坑出土的文物。它高61厘米,重212公斤。它非常漂亮。是目前发现的秦代最大最重的鼎。它是由考古学家于1999年5月20日挖掘出来的。现陈列于秦兵马俑博物馆综合展厅前厅。

秦代青铜鼎造型稳重,器身刻有繁复精美的花纹。它高61厘米,外径71厘米,腹部深34厘米。鼎口向内收,鼎腹向外鼓,鼎外侧有两只耳朵,底部有三只蹄形足。整个鼎气势磅礴,尽显先秦风格。

秦陵第一鼎:是秦始皇墓中第一大鼎(国家能力的象征)(图)  第2张

相传秦代有抬鼎的习俗。当时记载项羽时辰“以其力可举鼎”。秦武王也以实力论英雄,认为能举纣王之鼎者为天命英雄。但在抬一个三脚架时,他的手不小心滑了一下,导致三脚架脱落,砸到了他的胸部,很快他就因伤去世了。尽管如此,在当时,人们仍然认为丁象征着命运。

此外,鼎是古代的炊具,后来成为祭品,逐渐演变成皇权的象征。曾规定“皇帝有九鼎,诸侯有七鼎,清官有五鼎,元朝有三鼎”来划分阶级等级。从那时起,诸如“赢得头衔”等词在语言中被用作皇权的象征。比如“夺得中原爵位”就是当皇帝或者中原第一。

秦陵第一鼎:是秦始皇墓中第一大鼎(国家能力的象征)(图)  第3张

古代铸造技术并不精湛,铸造一些青铜器之类的难度很大。铸造一个大鼎更加困难。所以能铸大鼎就成了一个国家能力的象征。也有大禹铸九鼎定中原的传闻。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能找出秦始皇统一了哪六国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