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散文社2023-01-12 11:22:10442

李时珍简介:明朝神医,花了30多年才完成《本草纲目》。

说到李时珍,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明代大医,医学巨著《本草纲目》的编者,被后人尊为“医圣”。李时珍一生致力于医学,尤其是医学。他花了30多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收集药物标本和方剂,最后完成了190多万字,《本草纲目》,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接下来,让我们和边肖一起去看一看。

一、李时珍简介

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第1张

李时珍(1518 -1593),本名东壁,晚年林湖山人。他是明代著名的医学家,被誉为“医圣”,与扁鹊、孙思邈、张仲景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李时珍从小随父学医,年纪轻轻医术高超。后来,李时珍下定决心,编著了一本医学著作,历时30余年,终于完成了医学巨著《本草纲目》,这部著作对中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西方科学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弃文学医

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第2张

李时珍,1518年7月3日(明朝武东郑德十三年),湖北蕲春县人。他的祖父是一位草药医生,他的父亲也是当时的名医,他还担任过泰医院的官员。然而,当时医生的地位很低,生活非常艰苦,所以李颜稳不想再在李时珍那里学医。所以李时珍虽然爱医,但主要以读书为主,14岁就在黄州府中进士。李时珍在学习上是有天赋的,在科举考试中可以走下去,但他更爱医学,对科举考试不感兴趣。之后三次去武昌赶考,都不是第一,于是决心弃儒从医。

2、医术高超

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第3张

我的儿子喜欢学医,由于他在历次科举考试中失败,李颜稳只能允许他学医。凭借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李时珍在医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33岁时,他因治好富顺王朱之子的病而出名。他被武昌楚王朱颖聘为宫中的“封刺正”,掌管一家好的医疗机构的事务。医术成功后,李时珍开始专攻医学。通过自己的从医经历和阅读经典医书,他发现了古代本草书籍中的许多错误,并决心重新编写一本本草书籍。这个目标定下来了,用了李时珍的余生!

3、编撰 《本草纲目》

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第4张

明朝世宗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李时珍着手编《本草纲目》。为此他多次离家作考察,足迹遍及湖广、江西、直隶等地的许多名山大川。他以渔民、樵夫、农民、司机、药商、捕蛇者为师,查阅了925本历代医药等方面的书籍。最终花了30多年才完成。明神宗万历六年(1578年),李时珍在61岁时完成了《本草纲目》的初稿,之后又在10年间修改了3次,共40年。这真的令人钦佩,这可能是一个梦想成真。《本草纲目》完成后不久,李时珍就去世了。

第二,李时珍是怎么死的?

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第5张

李时珍的死因不详,也没有载入史册。但根据李时珍生于1518年7月3日,卒于1593年,享年76岁,可以看出李时珍是正常老死,配得上他的神医称号。毕竟在医学不发达的明朝,能活到60岁就不错了!自从李时珍的本草学著作问世以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人们一直非常重视。因此被后佛称为“药圣”,被万密斋称为“药圣”。古有“万密斋方为李时珍药”之说。

第三,李时珍后人的现状。

李时珍简介:明代神医,耗时30多年完成《本草纲目》(图)  第6张

李时珍有后代,目前还在某地生活,但因为低调,目前情况不明。据了解,李时珍的老家是周琦,李时珍一直行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