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散文社2023-01-12 16:51:48331

荀攸简介:曹操的谋士之一,曾提出活捉吕布,斩燕仇的计划。

说到荀攸,很多人应该知道他是三国二十四谋士之一,属于曹操阵营。他为曹操建立曹操立下了汗马功劳。荀攸从小就很聪明,13岁就懂得察言观色,察言观色。为官后,因谋杀董卓入狱,后担任曹操的军师,帮助活捉吕布,斩首阎良、文丑等。一共提了十二条建议,为曹魏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荀攸简介

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第1张

荀攸(157 -214),字公大,东汉末年曹操的五大谋士之一。他一生共设12计,为曹操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荀攸计划周密,行事低调,得到曹操的高度赞扬。他的成名作是密谋刺杀董卓。虽然他失败了,但他闻名于世。后来成为曹操的军事,他想尽办法帮助他建立曹魏。

1、少时聪慧,谋刺董卓

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第2张

1957年,荀攸出生于颍川(今河南许昌)尹莹。他是曹操的谋士于迅的侄子。他从小就很聪明,年纪轻轻就能察言观色。13岁时,他发现了一个隐藏的杀人犯,他是一个逃犯。1989年,河津将军邴正上台,33岁的荀攸作为名人被征召为黄门侍郎。同年,董卓谋反导致关东军,董卓迁居长安,荀攸因密谋刺杀董卓而被囚禁,后弃官回家。

2、投靠曹操,屡献齐策

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第3张

公元196年,曹操迎天子入许都后,经于迅推荐,曹操上书招荀攸为汝南太守,任尚书。从此,荀攸成了曹操的军师。40岁的时候,荀攸见到民主领袖,高兴之余还不忘献计献策。先是在邳城献上活捉吕布的妙计,后又在官渡之战中声东击西,杀了颜良和文丑。然后又力劝曹操采纳许攸之计攻吴朝,力劝曹洪收张合、高览,他们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荀攸和于迅哪个更好?

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第4张

荀攸的侄子,于迅。同时,他们都是曹操的谋士。其中,荀攸是由于迅推荐给曹操的。他们中哪一个最好?其实都是厉害的,但是真要赚个高低贵贱,就更厉害了,因为曹操曾经说过,“公平的情节,对宁内外都有帮助,有文化就公平。”在曹操看来,于迅比荀攸强,而作为他们的主人,曹操的说法显然更为公正。

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第5张

在政治上,于迅明显比荀攸强,因为他为曹操推荐了很多人才,比如钟繇、荀攸、Xi之才、郭嘉等人,而荀攸却没有这些人才。从地位上来说,荀攸和于迅在曹操的地位差不多,都当过官,但可惜的是,在曹操想当魏国皇帝时,于迅因坚决反对而遭到曹操的怨恨,后来自杀身亡。真的很可惜。

3.荀攸是怎么死的?

荀攸简介:曹操谋士之一,献计活捉吕布、计斩颜良文丑(图)  第6张

荀攸病逝,享年58岁。建安十九年(214年)秋七月,荀攸死在曹操征伐吴的途中,曹操每次说起他都流泪。荀攸为人谨慎低调,诡计多端,得到曹操的高度评价。他善于运用灵活的战术和军事战术来击败敌人。在他的一生中,他建立了12个独特的策略。可惜只有钟繇知道,而钟繇死的时候没有完成安排,所以后人不得而知。正因为如此,在电视剧《新三国演义》中,荀攸和于迅合二为一,这也让很多三国迷反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