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丘明的字号和朝代:名明(春秋末期鲁国史学家)(图)

散文社2023-01-12 16:52:21305

左丘明姓名与朝代:明明(春秋末期鲁史家)

左丘明,名明朝,生活在春秋末期,也就是东周时期,鲁国人。左丘明不仅是历史上著名的历史学家,也是著名的军事家和文学家。左秋明从小受父亲影响,记得所有历史。长大后的左丘明,有了一些野心,在鲁任职,继承了父亲的爵位。左丘明喜欢阅读古代史书,精通天文地理。由于他的尽职尽责,他在人们心中占有很高的地位。

一、与孔子关系密切

左丘明的字号和朝代:名明(春秋末期鲁国史学家)(图)  第1张

与左丘明孔子保持良好关系,可能是知心朋友。由于孔子也生活在春秋末期的鲁国,所以孔子和左丘明在志向上有很高的一致性。据说左丘明和孔子劝说东周王室尽快解决天下分裂的局面。左丘明对孔子各种政见的支持也赢得了孔子的好感。

左丘明的字号和朝代:名明(春秋末期鲁国史学家)(图)  第2张

由于左丘明从小就熟悉古代史书和政治政策,所以他非常关心国家的政治事务。他年轻时积极参与政治事务的讨论。长大后的左秋明直接在法院就职。他对国家政治极感兴趣,投身其中,并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左丘明很欣赏孔子,甚至直接给鲁写信,希望他重用孔子。

二、写下文学巨著

左丘明的字号和朝代:名明(春秋末期鲁国史学家)(图)  第3张

孔子和左丘明深知史书记载的重要性,所以为了使历史著作更加完整,他们到东周去借阅各种历史档案。孔子借还鲁后,写了一部史书《春秋》。人们推崇孔子,把他列为三圣之一,而左丘明也写了《左传》,为史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某种程度上,两者是作为知心朋友存在的。可惜进入老年后,左丘明的健康状况一天天恶化,甚至意外失明,无法继续服役。

左丘明的字号和朝代:名明(春秋末期鲁国史学家)(图)  第4张

于是左丘明辞职回到家乡,利用业余时间整理各种历史档案,然后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了一部历史巨著《国语》。055-79000这本书,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按国家分类的史书,而且和《国语》一样地位极高。它们的结合为中国历史经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左丘明开创了中国传统史学,近代许多史学家受到左丘明著作的影响,从而开启了史学研究之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