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散文社2023-01-12 17:03:55317

曹丕简介:曹操之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

曹丕,众所周知,是曹操之子,曹植之弟,三国时期魏国的始皇帝。20年,曹操病死。同年,曹丕逼迫汉献帝退位。国名“魏”,历史上称为曹魏,标志着汉朝灭亡400多年。可惜曹丕短命,称帝不到七年就去世了。司马懿逐渐主导朝政,曹魏政权最终被司马家族夺走!

1.曹丕人物简介

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第1张

曹丕(187-226),原名欢子,三国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曹魏开国皇帝。他是曹操的儿子,他的母亲是卞夫人。曹操虽然是个猛人,但直到死也没有自称皇帝。曹操死后不久,他的儿子曹丕迫使汉献帝退位,建立了魏国,这也标志着汉朝的正式结束。

1、争世子位

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第2张

1987年,曹丕出生于郭培乔县(今安徽亳州市)。他从小聪明,在父亲曹操、母亲卞夫人的教导下,成为文武双全、博览群书、通晓百家学说的人。我们知道,曹操的儿子很多,曹操当时比较偏爱他的弟弟曹植。因此,曹丕在争夺太子之位时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期,最终在司马懿的帮助下,于217年当上了魏王。

2、称帝,建立魏国

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第3张

二十年正月,曹魏建立不久,曹操死于洛阳,曹丕继位为丞相、王维。同年11月25日,曹丕逼迫汉献帝退位。曹丕三次假装告别皇位,于十二月十一日登上神坛称帝,定都洛阳,结束了汉朝四百年的统治,建立了魏国。21年,刘备称帝,定都成都,229年,太阳升起,定都成都。国号“吴”为吴,三国时代正式开始。

3、逼迫曹植写下七步诗

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第4张

曹丕和曹植是亲兄弟,母亲是卞夫人。说到他们,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曹丕逼曹植写《七步诗》。二十年,曹丕称帝为魏文帝皇帝。因为有过保卫魏世子的经历,曹丕放不下,所以他称帝后,仍然对曹植怀恨在心,想尽一切办法除掉他。曹植知道哥哥想杀自己,却无法辩解,只好义愤填膺地答成七步之内的诗。

4、在位6年,政绩斐然

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第5张

曹丕虽然是汉朝的篡位者,但还是一个好皇帝。在位仅6年,影响深远!政治上,曹丕采纳了吏部尚书陈群的意见,制定实施了九品中正制,成为魏晋南北朝时期主要的选官制度。军事上,曹丕平定了青州、徐州等地的割据势力,完成了北方地区的统一,也平定了与外族的边境事端,击退了鲜卑,与匈奴、狄、羌等外族修好,恢复了在西域的建制。

2.曹丕是怎么死的?

曹丕的人物简介:曹操的儿子,220年称帝导致汉朝灭亡(图)  第6张

曹丕40岁病死,英年早逝(详见《为什么曹丕英年早逝》)。他死后,长子曹干继位。26、6月29日曹丕病逝。临终之际,立司马懿、曹真为侍郎,辅佐魏明帝、曹睿。公元29年,明帝也病死了,留下年轻的皇帝曹芳和司马懿、曹爽相依为命。曹芳继位后,司马懿暗中密谋,于249年参与政变,控制了京都洛阳。从此,曹魏的军政大权落入司马家族手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