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散文社2023-01-12 19:11:21369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了王莽的新王朝,建立了东汉王朝。

大家对刘秀并不陌生,他是东汉的开国皇帝,推翻了王莽的新王朝,恢复了汉朝。刘秀生于西汉末年,正值王莽篡汉反汉之际。经过多年的战斗,他终于统一了世界,结束了世界纷争。在他的统治期间,刘秀努力创造了一个繁荣和平的世界!

刘秀简介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第1张

刘秀(公元前5年-公元57年),西汉末年南阳郡(今湖北枣阳市)蔡阳县人,东汉开国皇帝,也是对毛评价最高的皇帝。刘秀,汉高祖刘邦的第九个孙子,有汉朝的血统。他出生的时候,王莽篡汉,他可能就是天选之人。成年后,刘秀跟随哥哥从军,逐渐平定天下,建立了东汉王朝,从而恢复了汉朝。

1、汉室血脉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第2张

公元前5年(西汉建平元年),刘秀出生于济阳县、陈留县(今河南开封市兰考县东北)。他是汉高祖刘邦九世的孙子,汉景帝的儿子刘发的后代。所以,刘秀有着纯正的汉族血统,他建立的东汉也属于汉朝(西汉和东汉的统称)。据了解,刘秀的祖先是从列侯传到他的父亲刘钦,因为他们遵循“推恩”的原则,但他们只是像济阳县令这样的小官。

2、随兄起兵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第3张

刘秀的时代正好与王莽篡新王朝及其倒行逆施相吻合。再加上水旱等自然灾害不断,赤眉、绿林、铜马等大大小小数十支农民军相继揭竿而起,天下大乱。刘秀做事极其谨慎,但经过深思熟虑,他也认为是时候了,于是他从弟弟柳岩开始做起。公元22年10月,柳岩正式发起“复辟太祖业,定万世秋”的口号,宣布起义。于是刘秀、李通、李毅在宛城揭竿而起。

3、王莽被死,新朝灭亡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第4张

公元23年2月,西汉宗室刘璇被绿林好汉主要将领拥立为皇帝,建立了“另起炉灶”的元朝,重新开始。不久之后,号称百万大军的新王朝主力被消灭在昆阳城下,三伏震动,辛莽政权垮台。公元23年9月,绿林豪杰入侵长安,王莽死于混战,新王朝覆灭。庚戌帝继位后,命刘秀节度使治理河北地区,赐福马,成为小王。

4、韬光养晦,成功称帝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第5张

刘秀为庚戌皇帝攻城时,柳岩被庚戌皇帝杀死,其弟也被无故杀害,这对刘秀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刘秀能强忍悲痛,低调行事,负重前行。终于,在改过自新三年(25年),她公开与耿氏皇帝决裂,即位于河北蠡县的南千秋亭,尊汉帝为科举,恢复汉室,定都洛阳。经过十二年的战争,她终于统一了天下,建立了东汉王朝。

5、在位政策

刘秀简介:东汉开国皇帝,推翻王莽新朝建立东汉王朝(图)  第6张

刘秀无疑是一个成功而合格的皇帝。在政治上,他提倡“柔道”治国,改革官制,加强尚书令力度,治理吏治,精简结构,优待豪杰。经济上,休养生息,开垦农田,发展经济;在文化上,刘秀弘扬儒家思想,推崇诚信,创造了古代历史上一个“荣枯盛世”的时代,是“最风化最盛世的儒家思想”(司马光、梁启超语)。公元57年,刘秀因病去世,享年63岁。他死后,谥号广武祠,葬于沅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3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