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分别是谁?春秋五霸最早称霸的是哪个(齐桓公)(图)

散文社2023-01-12 21:02:38318

春秋五霸是谁?哪一个(齐桓公)首先统治了春秋时代?

春秋五霸是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还有一种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不管是哪种方式,他们都是成就了霸权的重要标志的人,即齐桓公是春秋时期最先称霸的,其次是晋文公。

1.春秋五霸是谁?

春秋五霸分别是谁?春秋五霸最早称霸的是哪个(齐桓公)(图)  第1张

春秋时期的五霸一般指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庄王。春秋时期,周天子的权力逐渐削弱,一些强大的诸侯国开始进入互相争夺的战争,都想成为这个世界的霸主。而所谓的春秋五霸,就是当时诸侯国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五个人!

春秋五霸分别是谁?春秋五霸最早称霸的是哪个(齐桓公)(图)  第2张

历史记载:关于春秋五霸是谁,历史上有两种说法。第一,司马迁《史记》记载,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是春秋五霸;第二,《荀子》年有记载,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国的阖闾、越国的勾践是春秋时期的五霸。其中,齐桓公、晋文公和楚庄王争议最小。

春秋五霸分别是谁?春秋五霸最早称霸的是哪个(齐桓公)(图)  第3张

Ps:春秋时期很多诸侯,如齐桓公、晋文公、晋襄公、楚庄王、晋道公、吴王夫差、越王勾践等。完成了霸权的重要标志,远远超过了五霸的数量。因此,对于春秋时期的五霸究竟是谁,不同的历史学家和学者有不同的看法。特别是越王勾践,励精图治,终于消灭了吴国,成为霸主,引人瞩目。

二、春秋五霸首先称霸的是哪一个?

春秋五霸分别是谁?春秋五霸最早称霸的是哪个(齐桓公)(图)  第4张

在春秋五霸中,齐桓公任命管仲为相,以促进国家的统一,他是第一个统治国家的人。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即位。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使齐国更加强大。之后又率兵击退戎狄民族的进攻,又率兵齐、鲁、宋等八国打败蔡、楚,阻止了楚军北进,威望大增。

春秋五霸分别是谁?春秋五霸最早称霸的是哪个(齐桓公)(图)  第5张

公元前651年,于与诸侯订立盟约,成为中原第一霸主。继齐桓公之后,晋文公占据了主导地位,接下来是宋襄公、秦穆公和楚庄王。说完了春秋五戒,相信很多人对战国七雄感兴趣。你可以看看战国七雄是哪七个国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