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为什么不阻止玄武门之变:李渊没能力阻止(手中无权)(图)

散文社2023-01-13 09:19:13179

李渊为什么不阻止玄武门的变化:李渊没有力量阻止。

唐高祖没有能力阻止玄武门的变化。换句话说,玄武门的变化是历史决定的,是必然发生的,无法避免的灾难。李渊知道儿子之间矛盾很大,皇位继承会导致未来更大的斗争。但在各种权力斗争、阵营分裂的情况下,李渊没有余力去处理这些事情。就算他能阻止玄武门的一次变故,也阻止不了下一次的事件。

一、皇权是斗争的根源

李渊为什么不阻止玄武门之变:李渊没能力阻止(手中无权)(图)  第1张

唐高祖知道,如果他想彻底解决王子之间的斗争,他必须稳定皇权。但是,李渊在处理继承和权利分配上有一个致命的缺陷。李渊曾经向李世民许诺,一旦他获得王位,他会把他的位置转移到李世民。汤原之所以发动起义建立唐朝,也是受了李世民的启发。然而,唐元在起义成功后食言了,他成了唐朝的开国皇帝。

李渊为什么不阻止玄武门之变:李渊没能力阻止(手中无权)(图)  第2张

把太子的位置让给了的大哥李,而对此耿耿于怀。李也很怕。李渊为了平衡双方势力,也为了配得上,立为秦王,并赋予他很大的权力,很快就让成了李的眼中钉。李世民,作为被讨论的候选人之一,没有得到他想要的,所以他很沮丧。

二、李渊能力不足

李渊为什么不阻止玄武门之变:李渊没能力阻止(手中无权)(图)  第3张

李世民野心勃勃,从未放弃对皇权的渴望。李被唐元封为太子,地位极高。他自然渴望王位。双方矛盾不断激化,斗争仍在继续。太子建立后,李渊为了不让李独揽大权,把剩下的国家权力让给了其他太子,这让李很生气。

李渊为什么不阻止玄武门之变:李渊没能力阻止(手中无权)(图)  第4张

更悲剧的是,其他诸侯都有权力,而这些权力成了他们在夺嫡之战中的筹码和资本。所以在李渊统治后期,各种斗争和纷争不断。由于权力的分配,唐高祖的权力越来越弱。李渊知道儿子之间的争斗是不可避免的,但他没有能力阻止这种争斗,即使他知道李世民有意挑起事端,这使得李世民的玄武门获得了成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6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