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散文社2023-01-13 10:32:44182

二十孝是什么?《二十孝:孝感移天,打扫厕所》很感人(值得学习)。

孝顺是很多孝顺的行为,包括孝顺,卖身葬父,弃官寻母。孝道自古流传,在古代和现代都有极高的知名度。以前很多读书人以二十四孝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从现代道德伦理的角度来看,24孝虽然值得提倡,但也有很多不建议人们去做的愚蠢行为。可见24孝的内容也是有争议的。

一、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1张

孝感升天的意思是舜既往不咎,对继母和弟弟大象的行为不予理会,反而对他们非常友好。这份孝心甚至感动了上帝。水净器是指黄庭坚不太脏,亲自给老母亲洗马桶和抽水马桶,对母亲非常尊重。

二、戏彩娱亲与弃官寻母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2张

玩着玩着,就是老莱子为了让父母开心,做很多孩子能做的事,玩孩子的玩具,甚至模仿孩子摔倒后的哭声。弃官寻母,是指朱寿昌为了找到亲生母亲,辞职跑到千里之外与母亲和弟弟团聚。

三、鹿乳奉亲与乳姑不怠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3张

为了救患眼疾的父母,疖子亲自披上鹿皮,伪装在鹿群中,试图获取鹿的母乳,差点被猎人射杀。姑不禄的意思是唐夫人对婆婆很孝顺,甚至用奶喂婆婆,让孙夫人很感动。

四、百里负米与尝粪忧心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4张

钟为了让父母吃上饭,常年步行数百里,背着沉甸甸的米袋。担心尝出粪便意味着黔娄尝了他父亲的粪便,以确定他父亲的状况。

五、啮指痛心与恣蚊饱血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5张

咬痛是指有一天玉子上山去捡柴火,他妈妈因为不知道如何娱乐,急得咬破了手指。余回到家,看到妈妈的手指被咬了,非常难过。苦蚊子满身是血,说明吴梦为了不打扰父母睡觉,光着身子坐在蚊帐外,吸引蚊子来咬自己,好让父母安心睡觉。

六、芦衣顺母与扼虎救父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6张

旅顺木的意思是,尽管敏敏的继母让他在冬天穿用芦花做的衣服,但敏敏不想让他的父亲摆脱继母。抱虎救父,是指杨翔的父亲,为了救世而进入虎口,不顾自身安危,掐住老虎的脖子,让父亲得以脱身。

七、亲尝汤药与卧冰求鲤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7张

尝汤药是指汉武帝刘恒虽然是天子,却坚持亲自照顾母亲。他不仅亲自照顾妈妈的衣着和饮食,就连汤也要尝一尝,才能让妈妈放心吃。趴在冰上给鲤鱼吃,是指王翔仍然趴在冰层上,用身体温暖冰层,捉鲤鱼给后妈吃。

八、拾葚异器与哭竹生笋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8张

捡拾器不同,意味着蔡顺因为家境贫寒,只能和母亲一起捡拾桑葚。为了让妈妈吃到更甜的桑葚,蔡把红色和黑色的桑葚分别装在不同的袋子里。哭笋的意思是,孟宗的母亲急需新鲜的竹笋治病,但是还没生下来就找不到了,所以孟宗就跑到山上一直哭,竹笋居然长出来了。

九、埋儿奉母与闻雷泣墓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9张

埋葬孩子为母亲服务,是指郭巨担心刚出生的儿子会影响他赡养母亲的能力,浪费家庭物资,所以和妻子商量将孩子活埋。勒温哭墓,是指王裒知道母亲生前最怕打雷,所以在一场雷雨中跑到山上母亲的坟前,哭着安慰母亲不要害怕。她非常孝顺。

十、卖身葬父与行佣供母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10张

出卖自己的身体埋葬自己的父亲,是指董永为了换取父亲的丧葬费,不惜在乱世中委身于富家做奴隶,以利后世救人。给母亲当佣人,意味着江歌为了躲避战乱,背着母亲到处跑。在路上,一个小偷试图杀死他。江歌哭着说他妈妈没有人支持

暖枕被意味着黄翔非常孝顺他的父亲,因为他在年轻时失去了母亲。夏天,黄翔在睡觉前帮父亲扇动枕席。冬天,我用身体温暖爸爸的床。永阙鲤对蒋氏和妻子庞氏十分孝顺。有一次蒋氏认为庞氏冷落父母,把他赶走了。误会解决了,庞氏回家,他家的井里就涌出了他母亲爱喝的长江水。

十一、涌泉跃鲤与扇枕温衾

二十四孝是哪24孝:孝感动天与涤亲溺器十分动人(值得学习)(图)  第11张

木雕的意思是丁岚因为父母去世而非常想念父母,所以用木头雕刻出父母的样子,每天盯着他们看,看到的东西,想到的人。甚至在得知妻子不尊重木质雕像后,他也和妻子离婚了。用橘子思念亲人是指陆机去别人家做客,把别人用过的橘子藏在袖子里,带回去给母亲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