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四大才女是谁:写下白头吟的卓文君(司马相如的妻子)(图)

散文社2023-01-13 10:31:19217

蜀中四大才女是谁:写了《白头吟》的卓文君(的妻子)

大多数人只知道蜀中有四大才子,却不知道蜀中还有四个同样出名的才女。说起这四个奇怪的姑娘,你可能对卓文君比较熟悉,其代表诗“也许能赢得一颗心,但白头不离”至今仍被很多人当作定情信物。那么蜀中四大才女还有谁呢?

蜀中四大才女是谁?

卓文君

蜀中四大才女是谁:写下白头吟的卓文君(司马相如的妻子)(图)  第1张

卓文君是汉代的才女,生卒年为公元前175年至公元前121年。卓文君不仅是蜀国四大才女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她是四川大商人卓王孙的女儿。她不仅外貌出众,而且精通音律和文采。卓文君与丈夫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至今仍广为流传。他的代表作是《白头吟》。

薛涛

蜀中四大才女是谁:写下白头吟的卓文君(司马相如的妻子)(图)  第2张

薛涛是唐代女诗人,她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与唐代著名文人魏高、元稹有暧昧关系。恋爱期间,薛涛用自己做的粉红色小纸条写诗,被后人模仿,被称为“薛涛纸条”。然而,最终薛涛没有结婚。

华瑞夫人

蜀中四大才女是谁:写下白头吟的卓文君(司马相如的妻子)(图)  第3张

华瑞夫人是后蜀统治者孟尝君的贵妃,姓费。华锐夫人出身艺妓,但这并不能掩盖她的文采。她是五代十国时期著名的女词人。华锐夫人代表作品《花蕊夫人宫词》。《全唐诗》年,华锐夫人的诗被归类为孟公主写的诗。

黄鹂

蜀中四大才女是谁:写下白头吟的卓文君(司马相如的妻子)(图)  第4张

明代女作家黄鹂是杨慎之妻,世人称之为黄安仁、黄夫人。黄鹂嫁给杨慎后不久,杨慎被贬到云南做官30年。在这三十年间,黄鹂长期待在丈夫的新都县,管理家务。在他们分开期间,黄鹂因为一首诗《寄外》而出名。黄鹂和杨慎都在诗歌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明代自成一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