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冰求鲤是什么意思:为照顾母亲用身体融化冰(孝之楷模)(图)

散文社2023-01-13 13:06:38287

卧冰求鲤鱼是什么意思:用身体融冰照顾母亲(孝顺的典范)

孝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之一。孝道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道德考量最重要的方面。在古代,有很多关于孝道的成语。睡在冰上,寻找鲤鱼是它。我们来了解一下。

冰鲤是什么意思?

卧冰求鲤是什么意思:为照顾母亲用身体融化冰(孝之楷模)(图)  第1张

《冰乞鲤》讲的是晋代一个叫王翔的人的故事。后妈虽然对王翔不太好,但有一次觉得恶心,想吃鲤鱼。当时是冬天,河里结了厚厚的冰,没法抓鱼。于是王翔赤裸着躺在冰面上,用自己的体温把冰融化,抓了一条鱼给了后妈。另外,后妈想吃烤黄雀的时候,王翔也想尽办法给后妈抓烤黄雀。王翔的孝心非常难得。

王祥幼年丧母

卧冰求鲤是什么意思:为照顾母亲用身体融化冰(孝之楷模)(图)  第2张

王翔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只剩下一个父亲照顾他。父亲觉得无力照顾王翔,就娶了一个新媳妇叫朱,也叫朱。朱对王翔不好,处处辱骂。王香的感受在很多方面都被忽略,家里也不给王香任何好吃的,但王香从来没有对继母怀恨在心。

卧冰求鲤是什么意思:为照顾母亲用身体融化冰(孝之楷模)(图)  第3张

一年冬天,我的继母生病了。生病的继母没有胃口,只想吃鲤鱼,于是王翔想抓鲤鱼给继母吃。然而,冬天很冷,几乎所有的河流都结了厚厚的冰。为了抓鲤鱼,王翔不得不想办法融冰抓鱼。可惜冰层太厚,王翔绞尽脑汁想办法用自己的体温融化冰层。

王祥孝心感动上苍

卧冰求鲤是什么意思:为照顾母亲用身体融化冰(孝之楷模)(图)  第4张

衣服里的王翔温度不高,于是王翔脱下棉衣,用自己的皮肤温度融冰。神奇的是,当冰融化时,河里蹦出两条鲤鱼,王翔很轻松地抓住了它们,并回去煮给继母吃,深深打动了她。

卧冰求鲤是什么意思:为照顾母亲用身体融化冰(孝之楷模)(图)  第5张

另外,后妈有一次想吃烤黄雀,王翔觉得儿子有必要给后妈抓烤黄雀。就在他发愁怎么抓鸟的时候,一些烤黄雀有意识地钻进了他的笼子,非常奇妙。所以很多人认为王翔的孝心感动了天,这也是他抓鱼抓鸟那么顺利的原因。王翔很孝顺,既往不咎,在很多方面都很照顾后妈。不管后妈对自己是否刻薄,王翔坚持履行自己宝贵的孝心都是不容易的。

这就是鲤鱼卧冰背后的故事。除了这个故事,还有戏水取乐、涌泉跳鲤等故事。可以多了解一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