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葚异器是什么意思:更甜的桑葚给母亲(二十四孝故事)(图)

散文社2023-01-13 13:13:46221

拿起一个不同的装置意味着什么:给母亲的更甜的桑葚(二十四孝的故事)

拿起不同的装置是指拿起桑葚,放入不同的工具中。拾奇器收录于《二十四孝》,原本是为了记录蔡顺孝对母亲的孝心。蔡顺是汉朝人。因为家里穷,他没钱吃山珍海味,连普通的菜都很难吃。于是,蔡顺没办法,只好去山里采桑葚,以母亲为食。为了让妈妈吃到更甜的桑葚,彩顺开了不同颜色的桑葚。

一、蔡顺生活在乱世

拾葚异器是什么意思:更甜的桑葚给母亲(二十四孝故事)(图)  第1张

蔡顺年幼丧父,家里只剩下母亲和他。蔡顺小时候天下大乱,王莽之乱盛行,所以战乱很多,天下不太平。更糟糕的是,人们又在遭受饥荒,所以柴米更加昂贵和稀少。蔡顺家里很穷。没有父亲的支持,他和母亲生活贫困。再加上天下不太平,蔡顺只能靠上山采桑葚和母亲吃饭,勉强度日。

拾葚异器是什么意思:更甜的桑葚给母亲(二十四孝故事)(图)  第2张

一天,蔡在常山上拾桑葚,却意外地遇到了一队名叫赤眉军的军队。士兵们看见蔡顺拿着两个篮子,一个装着红色的桑葚,另一个装着黑色的桑葚。这很奇怪,所以他们问他为什么这样做。蔡顺如实回答,黑桑葚熟了更甜,是给我妈吃的。因为红桑葚没熟,比较酸,所以留着自己吃。

二、士兵们被感动

拾葚异器是什么意思:更甜的桑葚给母亲(二十四孝故事)(图)  第3张

士兵们都觉得蔡顺孝顺难得,就把随军携带的白米送给他,甚至还送给蔡一头牛回去孝顺。蔡顺的孝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代,都是非常难得的。他总是把母亲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但不贪多言。在极度贫困的环境下,他仍然把母亲的饥饿放在第一位,不顾自己的处境,这很让人感动。

拾葚异器是什么意思:更甜的桑葚给母亲(二十四孝故事)(图)  第4张

在故事中,赤眉军给了蔡顺大量的成分,一方面是表示对他们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暗示后人如果有孝心,品德高尚,多做善事,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拾异器》这篇文章也是《二十四孝》中为数不多的正确孝道的例子,值得所有人学习。除了拾奇物,还有二十四孝故事,如玩彩戏娱亲,涌泉跳鲤等。你可以看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