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顺亲王为什么害贾家:两家之家有着利益冲突(竞争关系)(图)

散文社2023-01-13 15:32:21266

忠顺太子为什么要害贾家:两家有利益冲突(竞争)

《红楼梦》表现了封建王朝一个家族的兴衰。其中,贾加是一个代表,而贾加之所以倒台,与忠顺亲王有关。中顺王子为什么要伤害贾加?

舜王为什么要害贾家?

忠顺亲王为什么害贾家:两家之家有着利益冲突(竞争关系)(图)  第1张

因为忠顺太子和贾家有利益冲突。小说《红楼梦》中虽然很少描写中顺太子与贾佳的关系,但从一些场景可以判断,中顺太子与贾府之间并没有之前的纠葛,甚至不存在相对隔阂。秦可卿死时,小说中描述了他的葬礼场景。贾家属于权贵家族之一,所以很多王公都来了现场,唯独忠臣没有。

忠顺王府势力极大

忠顺亲王为什么害贾家:两家之家有着利益冲突(竞争关系)(图)  第2张

虽然书中没有明确描述中顺王宓和贾府之间的矛盾,但在一定程度上描述了中顺君主的权力。虽然两家之间没有交流或冲突,但中顺暗中观察贾家的所有行动。更何况贾府与北京王宓交好,中顺王宓与北京王宓之间又有利益斗争的关系,所以中顺怕贾府是必然的,甚至暗中观察贾府的一切,想找机会推翻贾府。

忠顺亲王为什么害贾家:两家之家有着利益冲突(竞争关系)(图)  第3张

在小说中,中顺王宓和贾府有一个对抗的情节,并且主要集中在寻找关琦这一章。贾宝玉知道关琦藏在哪里,但他不愿意直接解释。然而,中顺的首席历史学家王宓奉命来到贾家,以查明关琦的下落,并要求贾宝玉站出来的名字。就连贾宝玉和关琦相处的细节也不为人知。因此,中顺王宓的影响很大,并且派人暗中调查关琦的下落。

贾政恐葬送贾家前程

忠顺亲王为什么害贾家:两家之家有着利益冲突(竞争关系)(图)  第4张

由于中顺王宓的人非常清楚关琦逃跑的路线和他们遇到的人,可见他们也非常清楚贾府的事件。贾宝玉说出关琦的下落后,得罪了京王宓和中顺王宓。从书中的表述来看,两家过去有一定的世仇,但并不太明显。

忠顺亲王为什么害贾家:两家之家有着利益冲突(竞争关系)(图)  第5张

这个细节可以从派人对待贾家的态度上看出来。中顺王宓派首席史家到贾府找贾宝玉时,贾政非常紧张,这也说明中顺王宓与贾府之间存在着一种秘密的竞争关系或矛盾关系。贾正刚一开始是犹豫的状态,不知道要不要去找贾宝玉。他担心如果贾宝玉说错了话,整个贾府的前途都会被忠孝宫的势力给毁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9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