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位皇帝(图)

散文社2023-01-13 16:33:47190

刘贺当了多久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个皇帝。

哀昌邑王刘波之子刘贺,五岁继父,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按道理,刘贺当不了皇帝,但日子过得不错。公元前74年,汉武帝刘弗陵死了,而刘弗陵没有儿子。刘贺误登皇位,成为西汉第九个皇帝。但刘贺继位后变得骄奢淫逸,所以只当了27天皇帝,在大臣告知上官氏皇后后被废黜。

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

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位皇帝(图)  第1张

刘贺当了27天皇帝,是西汉历史上最短的皇帝。公元前92年,刘贺出生;公元前87年,成为西汉第二任昌邑王;公元前74年4月17日,汉武帝刘弗陵驾崩;公元前74年7月18日,刘贺继位;公元前74年8月14日被废,所以刘贺只当了27天皇帝。

1、刘贺当皇帝的原因

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位皇帝(图)  第2张

他是昌邑哀王刘波的儿子刘贺。他当不了皇帝,但运气也挡不住他。元平元年(前74年),赵涵皇帝刘弗陵驾崩。因为刘弗陵没有儿子,霍光叫刘贺主持葬礼。同年六月初一,刘贺接受皇帝玺绶带,继承皇位,尊汉皇后上官氏(即霍光的孙女上官氏皇后)为皇太后,史称“汉高祖废”。

2、刘贺被废的原因

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位皇帝(图)  第3张

刘贺在位27天以来,使者不断来来往往,到各衙门接单,索要材料达1120次,严重扰乱了朝廷制度。此外,刘贺荒淫无度,失去了帝王的礼遇。杨昌大臣提了许多建议,但他不但没有改变,反而一天比一天更感兴趣。霍光担心刘玉鑫会危害国家,触怒天下人民,于是他和大臣们商量,把这件事告诉了皇后上官石。

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位皇帝(图)  第4张

结果很明显上官氏皇后尊重大臣的选择,废了刘贺,把他送回昌邑(今山东巨野县),还给他唐慕义两千户。昌邑哀王刘波的前家财给了刘贺,昌邑哀王刘波的四个女儿也给了唐慕仪一千户。不久,昌邑被废,降为山阳郡。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刘贺的继任者是谁。

二、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刘贺当了多久的皇帝:27天后被废,西汉第九位皇帝(图)  第5张

刘贺当了27天皇帝。很多人认为他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实际上,还有比他在位时间更短的人,如北辽英宗耶律休烈和北齐少主高峰:

耶律术烈(在位20余日):卢野舒烈是廖兴宗的曾孙,也是北辽最后一位皇帝。他于1123年10月登上王位,同年11月,他死于卢野的敌人列日发动的兵变。他只统治了20多天。

高恒(在位25天):高峰(570 -577),北齐后高纬之子,北齐末代皇帝。他即位仅24天,齐国都城邺城就被北周攻占。高峰和他的父亲高伟在逃跑时被抓获,然后被宇文邕杀死。他死时只有八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9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