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师为什么传位司马昭 只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图)

散文社2023-01-13 18:33:12226

为什么司马只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却把皇位传给了司马昭?

一方面,司马师身后有五个女儿,却没有一个儿子。按照古代长子继承制的传统,司马师身后没有王子可以传皇位。但也有人提出,司马师有养子司马攸,为什么死后不把皇位传给司马攸。这是因为司马师死的时候,司马攸还很小,大概七岁左右。司马师认为司马攸难以大任,于是把皇位让给了司马昭。

一、司马师膝下无子

司马师为什么传位司马昭 只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图)  第1张

司马师死时只有48岁。按照古代人的寿命基准,司马师活不长。司马师死后,司马昭接替了司马师的位置,成为将军,掌握着重要的军权,甚至对朝廷的重要政务提出意见。据史书记载,司马死后,司马昭甚至可以直接穿上大将军的衣服,佩上大将军的宝剑,在皇宫里参与政治讨论。

司马师为什么传位司马昭 只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图)  第2张

司马懿为后来司马氏家族的崛起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而司马师继位后,也在继续扩张司马氏家族的事业。后期司马师也在为皇位传给谁而发愁。司马和夏侯易慧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在古代,女人的地位很低,男人的地位很高。因此,无论在宗族或财产的继承上,男性都占主导地位,延续了几千年的长子继承制在三国时期也不例外。

司马师为什么传位司马昭 只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图)  第3张

由于司马师膝下无子,只好把皇位传给别人。值得注意的是,司马师有一个养子,名叫司马攸。司马师去世前,司马师也考虑过要不要把皇位传给司马友。可惜司马家的传统多疑狡诈,加上朝中势力复杂,百姓弱小,处境艰难。只有八岁的司马攸是绝对不可能对抗其他强大势力的。

二、司马昭是最佳选择

司马师为什么传位司马昭 只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图)  第4张

当时的司马攸心智并不成熟,更谈不上执掌大权接过重任。因此,司马师只好把座位让给了司马昭。尽管司马昭在司马氏家族中的评价并不好,但他与司马氏的关系却很深。但对于当时的司马家族来说,司马师把皇位传给司马昭是最好的选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