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术是什么时候发明:宋朝毕昇发明(利于文化传承)(图)

散文社2023-01-13 19:17:35246

印刷术是什么时候发明的:宋代毕升发明的(有利于文化传承)

印刷术是在宋代由毕升发明的。当时的印刷术相对简单,但也预示着活字印刷术的诞生。最早的印刷术出现在中国,但活字印刷来自国外。活字印刷术虽然出现在国外,但也是受到中国先民的启发。印刷术是劳动人民实践和研究的最终成果。最初的印刷真的很简单,只能通过排列字符来进行印刷。

一、印刷术的历史介绍

印刷术是什么时候发明:宋朝毕昇发明(利于文化传承)(图)  第1张

印刷术其实在隋朝就出现了,不过当时用的是雕版印刷。宋仁宗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成为了活字印刷,这项技术慢慢传到了欧洲,最终,活字印刷被朝鲜、中亚和西亚使用。中国是活字印刷术的始祖,是人类文明的领导者。

印刷术是什么时候发明:宋朝毕昇发明(利于文化传承)(图)  第2张

其实在战国时期,中国就已经有了印刷术,只是当时叫印染。它需要雕刻在木板上,然后用染料慢慢印在布上。但是自从纸出现以后,印染技术就被淘汰了。在材料的选择上也有很大的变化,比如放弃布料而使用纸张,放弃染料而改为墨水。这样印出来的字会很清晰,渐渐的印刷就变了。此后,雕版印刷问世。

二、印刷术对社会有哪些影响

印刷术是什么时候发明:宋朝毕昇发明(利于文化传承)(图)  第3张

古代的书籍都是手工抄写,但是印刷术的出现可以提高效率,让一些历史经典得以广为流传。活字印刷的出现,让整个社会更加方便。活字印刷的字体会整齐一些,速度快一些,但是不灵活,可以改。

印刷术是什么时候发明:宋朝毕昇发明(利于文化传承)(图)  第4张

活字印刷诞生于1064年。这项技术使得排版更加方便,同时也便于保存,对生产生活影响很大。以前打印比较简单的时候,打印效果不是很好,字体有污迹,不是很清晰。然而,通过印刷的升级,激光印刷在20世纪已经出现。字迹会更清晰,同时纸张也会更干净,速度比过去快了近100倍。现在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明,更加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