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女人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起于南唐兴于宋(李煜)(图)

散文社2023-01-13 22:04:02219

中国古代女子缠足始于南唐宋朝(李煜)是什么时候?

缠足是中国封建思想的陋习,古代人甚至以不缠足为耻。这种陋习持续了好几个朝代,一直到解放前都有缠足。那么缠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为什么会成为一种潮流?

中国古代女性什么时候缠足?

中国古代女人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起于南唐兴于宋(李煜)(图)  第1张

一般认为缠足最早出现在五代的南唐。南唐的嫔妃美貌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于是,李后主专门做了一个六尺高的金莲,用首饰和丝带装饰,并命令嫔妃们用帛将脚绑住,使脚微微弯曲成月牙形状,然后穿上素色袜子在莲花台上跳舞,使舞姿更加优美。从此,南唐皇宫里的女人开始学习缠足,并且流传到民间。

中国古代女人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起于南唐兴于宋(李煜)(图)  第2张

学者认为缠足始于宋代,成为一种习俗。到了南宋时期,“小脚”已经成为女性的统称。但宋代的缠足与后世的三寸金莲不同。在宋代,缠足是将脚“直”而不弯地包起来。那时候叫“快上马”,用的鞋叫“错到底”。但这种缠足并没有后世的缠足那么小。

缠足的发展

中国古代女人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起于南唐兴于宋(李煜)(图)  第3张

蒙古入主中原建立元朝后,不允许蒙古妇女缠足,但元朝统治者并不反对甚至不支持汉人缠足。随着缠足习俗的发展,到元末,出现了以缠足为耻的观念。小脚越来越小。到了明朝的时候,缠足不仅越来越小,而且还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女子的小脚不仅要小,而且要缩小到三寸,形状要成弓形,裹成角粟状等等。古人为什么要缠足,主要是因为封建思想的禁锢,维护男性对女性的统治地位。

中国古代女人裹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起于南唐兴于宋(李煜)(图)  第4张

明朝朱元璋禁止皇宫里的人缠足,也禁止国内的捆绑,但收效甚微。在清朝,统治者禁止满族人和皇宫里的人缠足。但是逐渐被汉人感染,满族人开始缠足。最后,只要皇宫里没人缠足,清帝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其实古代公主都不用缠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