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主也要缠足吗 皇帝禁止皇室缠足裹脚(公主不缠足)(图)

散文社2023-01-13 22:04:14629

古代公主有缠足吗?皇帝禁止皇室缠足(公主不缠足)

缠足在现代是不可接受的。然而在古代,缠足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哪个女人没有缠足小脚,连结婚都难。这种陋习是封建思想的产物,所以让人好奇的是,古代帝王的公主也要缠足吗?

古代公主也缠足吗?

古代公主也要缠足吗 皇帝禁止皇室缠足裹脚(公主不缠足)(图)  第1张

缠足兴起于宋代民间,再加上文人偏爱小脚,所以大家都把脚包起来,希望能好看。不过元朝以前公主是否缠足就不好说了。但元朝时期,蒙古和色目人统治者坚决不允许蒙古妇女和汉族妇女缠足,但也不禁止。在元宪宗的蒙古汗时期,蒙古妇女因学习汉人的缠足而受到惩罚。所以元朝的公主没有缠足。

古代公主也要缠足吗 皇帝禁止皇室缠足裹脚(公主不缠足)(图)  第2张

明朝时,朱元璋下令不准缠足,但还是有一些人缠足。朱元璋死后,无人打理。但在明朝皇室中,朱元璋曾严令宫中不得有缠足之人,公主和宫女都不得入内,所以明朝的公主都不缠足。

古代公主也要缠足吗 皇帝禁止皇室缠足裹脚(公主不缠足)(图)  第3张

清朝时期,满族女性入关后也是严禁缠足的,但对汉人的缠足却是大力支持的。久而久之,这种风气就从汉人传到了满族女性身上。所以他家的皇帝只要不缠足,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清朝的公主也是不缠足的。

缠足的起源

古代公主也要缠足吗 皇帝禁止皇室缠足裹脚(公主不缠足)(图)  第4张

古人为什么要缠足?缠足现象始于五代南唐,北宋宋神宗时期开始广泛流传。然而,关于缠足的起源,仍有一些神话传说。据说大禹治水时,以土山石女为皇后,土山石女是狐仙小脚。纣王的妃子妲己也是一只狐狸,但她的脚没有好转,所以她用布和丝绸包裹它们。因为妲己受宠,宫里的女人都像她一样学会裹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