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鹿洞人是什么 特征不同的晚期智人(当时的少数民族)(图)

散文社2023-01-14 06:25:54192

晚期智人(当时的少数民族)鲁东人有什么特点?

人类是如何进化成现在的样子,地球生物的进化一直是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的领域。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不同时期生活着不同的人群,比如山顶洞人、蓝田人、元谋人等等。然而,在云南发现了一个新的民族,叫做马鹿洞人。其特征明显不同于现代人。

什么是鲁东人?

马鹿洞人是什么 特征不同的晚期智人(当时的少数民族)(图)  第1张

1979年在广西首次发现鲁东人化石,又称蒙自人。这群鲁东人生活在距今约14000年前的石器时代,是生存时间最晚、与现代人特征明显不同的史前人类。马鹿洞人保留了10万年前早期智人的特征,属于智人时代晚期的古人类。该族群与大量大型鹿类动物共存,故称“马鹿洞人”。

鲁东人的形态特征

马鹿洞人是什么 特征不同的晚期智人(当时的少数民族)(图)  第2张

鲁东人的体型特征和现代人有很大区别。他们没有现代人的下巴,有巨大的臼齿。鲁东人眉骨粗大醒目,左右眉骨呈波浪形。鲁东人眉沟明显,眉骨与额骨之间形成横向凹沟。它的头骨比较厚,最厚的地方达到7毫米。

鲁东人的意义

马鹿洞人是什么 特征不同的晚期智人(当时的少数民族)(图)  第3张

鲁东人的出现表明,东亚现代人的起源和进化比以前所知的要复杂得多。鲁东人是晚期智人,但具有早期智人的特征。虽然不能说他们是中国人的祖先,但至少可以让人们相信现代人起源于非洲不是最终答案。

国际公认的起源说是非洲起源说,但一些亚洲学者对此持保留态度。他们认为中国发现的晚期智人头骨都在4万年以上,4万年以上的晚期智人化石很少。而马鹿洞人的出现,为人们解决非洲起源论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2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