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要将孟子搬出文庙 孟子思想威胁统治(权力不自由)(图)

散文社2023-01-14 07:16:50234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孟子搬出孔庙,威胁他的统治(权力不是自由的)?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原本就是叛逆之人的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就开始读书学习。朱元璋对孔子的《论语》爱不释手。然而,有一天朱元璋在读孟子的时候,勃然大怒,下令把孟子搬出文庙。孟子是孔子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为什么朱元璋爱孔子却要把孟子搬出文庙?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孟子搬出文庙?

朱元璋的亲身经历导致了

朱元璋为何要将孟子搬出文庙 孟子思想威胁统治(权力不自由)(图)  第1张

朱元璋出生在一个卑微贫穷的家庭。他年轻时为地主放羊,当过和尚。后来,他靠当兵走上了至高无上的皇权。但不可否认,朱元璋是一个武将,对文学极其痴迷。而且他天生对文人和文化有一种抵触情绪,从骨子里看不起儒生。

孟子的“民本”思想

朱元璋为何要将孟子搬出文庙 孟子思想威胁统治(权力不自由)(图)  第2张

孟子是充分发挥孔子仁义思想的圣人。他最著名的一句话是“民为贵,国次之,君最少。”意思是人民的地位和国家利益高于国王,国王是国家的统治者,需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着想。所以相对于孔子的仁,孟子的仁更倾向于“人”。所以朱元璋不喜欢。

此外,孟子曾说“君视臣如手足,臣以其为胃之中心;如果你把我当狗和马,那我把你当中国人;视君如粪土,视君如仇。”这说明在孟子心中,君臣关系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天子的绝对权威。他们不是主张天下百姓都要效忠一个人,而是认为谁能保护百姓谁就能称王。这种思想对朱元璋想在中央夺权是致命的。

朱元璋为何要将孟子搬出文庙 孟子思想威胁统治(权力不自由)(图)  第3张

还有历史上真实的朱元璋,曾经是个流氓无赖。他以为当了皇帝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于是,孟子的“民本思想”从普通百姓的角度告诉君主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极大地限制了皇帝的权力自由。于是,朱元璋一怒之下把孟子搬出了夫子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