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乐不思蜀什么意思 此间乐不思蜀的典故(图)

散文社2023-01-14 12:54:24259

你说在这里开心是什么意思?快乐的故事在这里

这里的原意是,在蜀国灭亡后,刘禅应司马昭的要求去赴宴。当问在魏国生活得怎么样时,回答说他在这里很快乐,并不想念蜀国。因此,这里的原意是,在刘禅被征服后,他愿意成为别人的囚犯,没有恢复他的国家的想法。现在常用来比喻一个人很快适应新环境,在新环境中感到很愉快,不怀念原来的生活环境。

一、此间乐不思蜀的典故 此间乐不思蜀什么意思 此间乐不思蜀的典故(图)  第1张

东汉末年,中原的版图大致可以分为三股势力,分别是魏、吴、蜀。刘备生活在蜀地,建立了蜀国。然而刘备并没有完成统一三国的愿望。刘备死后,刘备的儿子刘禅继承了王位。这是阿逗在刘阿斗,谁不能帮助刘禅说。他智力平庸,上台后极其昏庸,没有治国能力。此间乐不思蜀什么意思 此间乐不思蜀的典故(图)  第2张

在建国过程中表现活跃、才华横溢的大臣们相继去世后,目前刘禅的资历还不足以支撑整个蜀国的继续存在。不久,蜀被魏所灭,只好投降。刘禅投降魏国后,魏国皇帝给了刘禅一个假头衔,并让刘禅长期移居魏国。迁都洛阳很长一段时间,实际上是把刘禅俘虏后软禁起来。此间乐不思蜀什么意思 此间乐不思蜀的典故(图)  第3张

魏国当权的有一次举行宴会。为了羞辱刘禅,司马昭故意让歌女在宴会上表演具有独特蜀文化特色的歌曲。刘禅的随从来到魏国,非常悲伤。当问及此时的心情时,回答说,他此时很开心,所以一点也不想念舒。

二、此间乐不思蜀的深意 此间乐不思蜀什么意思 此间乐不思蜀的典故(图)  第4张

在现代,这里的快乐既是人们快速适应新环境,在新环境中感受快乐的隐喻,也是对某些人因为沉迷于欢乐或其他欲望而忘记自己根源的讽刺。在现代,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为目标奋斗的过程中,很容易被其他欲望所吞没,从而忘记了自己的本性和初衷。在这种程度上,一个失去理智的人和刘禅有什么区别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4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