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还有沐浴日(图)

散文社2023-01-14 18:20:25227

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三天一次洗头,五天一次洗澡,洗澡天数?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清洁永远是人们最重视的环节。无论是干净的家居环境,还是干净的身体。所以,洗澡是人的必备之物。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不洗澡,肯定会招来周围人的反感。相比古代,洗澡条件没有那么方便,那么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呢?我应该用什么洗澡?还有人很好奇武则天娘娘是怎么洗澡的。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古人多久洗一次澡。

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

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还有沐浴日(图)  第1张

电视剧里有很多像张飞这样不修边幅,不修边幅的形象,所以很多人觉得古人很邋遢。但其实古人是很爱干净的。记载显示,在先秦时期,古人就有“三天洗头,五天洗澡”的习惯。

古代男女都留长发,西周时规定沐浴后才能朝见皇帝,这是对皇帝的尊重和忠诚。在汉代,朝廷还有专门的沐浴节日,五天一次。洗澡那天,所有的官员都要回去洗澡。《汉官仪》年有记载说这叫休穆。到了唐代,由初五改为初十,成为休欢日。

古代人用什么洗澡?

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还有沐浴日(图)  第2张

在古代,人们洗澡有很多事情,包括头发油怎么办。像胰脏和浴豆,古代人用来洗澡。浴豆由豆粉和药物制成,用于洗手和洗脸。洗澡可以让皮肤更有光泽。据孙思邈记载,用浴豆洗手,“十日色如雪,三十日色如凝脂”,可见其神奇功效。

古代人多久洗一次澡: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还有沐浴日(图)  第3张

古代人用皂荚或猪苓洗头。猪苓加了香料,用后会有很浓的香气。另外还有淘米水。晋代杜预对《左传》所作的注释中,提到“锅,米汁,可洗头。”这句话的意思是可以用加热的淘米水洗头。不过能用淘米水洗头的都是上流社会的人。普通人吃不起大米,只能吃小米,豆子之类的。不过也有做豆腐的水,也可以用来烧水洗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