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八大姓氏的由来:八个满族显赫姓氏(女真直系后裔)(图)

散文社2023-01-14 18:52:07240

满族八姓的由来:八个显赫的满族姓氏(女真人的直系后裔)

满族八大姓是指清代满族的八个显赫姓氏:佟佳氏、瓜尔加、马加、索楚罗什、赫赛日哈拉、夫差、乌拉拉、牛呼鲁。历史上满洲是早期进入辽东的满族祖先女真的直系后裔。满洲现在叫满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

一、满族八姓的由来

满族八大姓氏的由来:八个满族显赫姓氏(女真直系后裔)(图)  第1张

今天所谓的“满族八姓”,是指清朝满族的八大名姓,除了皇族爱新觉罗氏。他们是女真的直系后裔,也是前期进入辽东的满族祖先。满族八姓是清朝中叶以来冠变的中国姓氏。它们的起源是满族人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满族八大姓氏的由来:八个满族显赫姓氏(女真直系后裔)(图)  第2张

1.马家石:他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黑龙江和辽宁。这个姓氏是以土地命名的,它的起源是“嘉里库玛加”。这一家在关东参军后,少数做官,多数爱财经商,可以说是全面发展;

2.佟佳氏:童嘉是清代的一个地名。按照清朝的习俗,姓是封地给的。佟家氏的成长得益于抚顺发达的贸易。通过贸易,这个家庭变得更强大了。

3.那拉氏:满洲八大姓氏中的一个复杂姓氏。是明末海西四女真部的皇室姓氏。它生活在东北地区,以土地为姓,后来把中国姓改为那个姓;

4.牛虎鲁的姓氏:这个姓氏的称谓换了好几次。辽代称敌烈氏,晋代称女西烈氏,元代称烈氏,明代称牛虎鲁氏。

满族八大姓氏的由来:八个满族显赫姓氏(女真直系后裔)(图)  第3张

5.傅茶士:傅茶士的祖先名叫王。他从这150多人开始,经历了太祖、太宗、顺治、康熙、雍正几个朝代。他家人才辈出,为大清王朝的建立和繁荣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一家人也慢慢长大了。

6.赫色日哈拉,满族最古老的姓氏,隶属于满洲黄征旗、镶黄旗,也是清代中国最重要、最有势力的满族家族之一。

7.索楚洛罗什:满族八大姓氏之一,属于以土地为姓,居住在辉发、叶赫、乃音、乌拉等地。历史上的名人有曾曾祖父杜土,他曾经管理国库,因为一丝不苟,被康熙皇帝赐姓“石”。所以他们的后代都以“师”为姓;

满族八大姓氏的由来:八个满族显赫姓氏(女真直系后裔)(图)  第4张

8.瓜儿家:满族八大姓氏中,瓜儿家人口比较多。根据地域不同,有苏皖瓜尔加、安图瓜尔加、叶赫瓜尔加、乌拉瓜加等分支。入关后有凤城瓜儿家、锦州瓜儿家等分支。

二、满族八姓改为汉姓。

满族八大姓氏的由来:八个满族显赫姓氏(女真直系后裔)(图)  第5张

这8个满族姓氏分别是童(童伽师)、关(瓜尔嘉)、马(马伽师)、索(索楚洛罗什)、贺(黑色日哈拉)、傅()、那(乌拉尔)、郎(牛呼鲁),其中8个满族姓氏在括号内,8个满族姓氏在括号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